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高邮湖龙虾爬上餐桌 满街都挂“金湖龙虾”招牌
2017-04-26 09: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不少饭店主打“金湖龙虾”

  

  龙虾颜值高

  

  虾农正在捕捞龙虾

  中国江苏网4月26日讯 龙虾已经全面上市。昨天,记者走访扬城餐饮市场了解到,与前阵子商家普遍使用湖南湖北等地的龙虾相比,江西虾、洞庭湖虾、兴化龙虾、本地龙虾等虾源已经上市。记者采访中发现,今年不少龙虾招牌都打着“金湖龙虾”字样,这是为什么呢?

  兴化金湖龙虾上市

  供应量猛增价格降下来

  昨天,记者走访望月路、新城河路、兴城西路、邗江路、荷花池、徐凝门大街、老虎山路等餐饮店聚集区了解到,与两个月前相比,街上的龙虾供应店猛增,其中部分为专营店,还有一部分店将龙虾作为时令菜上市。

  “我在小区门口卖龙虾,价格上不去,不敢贸然上市。”兰苑小区南门卖金湖龙虾的李孝忠,人称“李龙虾”。去年开始,他在这里一家餐厅拼店卖龙虾,“之前龙虾大多来自湖南湖北,现在金湖龙虾上市了,价格也就下来了。”

  记者走访时了解到,还有商家将龙虾打三折销售,以19.8元/斤的价格进行团购,招徕客源。“扬州人喜欢吃龙虾,现在家家都在卖龙虾,我们是新开的店面,在高邮湖承包了一家虾塘的龙虾,选择规格在7钱到9钱的龙虾回来做促销,效果还不错。”宝龙广场一家饭店的老板朱才俊告诉记者,上个周末,该店卖出150份龙虾,“这在无形之中带动了店里的人气。”

  据了解,朱才俊用的龙虾出自高邮,这意味着本地的高邮湖龙虾悄然上市。与此同时,邵伯镇的龙虾馆子开始使用兴化产的龙虾,“我们一般用规格较大的虾,兴化龙虾的质量相对稳定。”邵伯飞毛腿龙虾店的张老板介绍。

  接棒邵伯、盱眙龙虾

  扬城满街挂“金湖牌”

  与龙虾上市初的尝鲜不同,眼下城区已是“满城尽是龙虾招牌”。与往年不同的是,金湖龙虾接棒盱眙龙虾、邵伯龙虾、南京龙虾等挂了满街。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扬城龙虾市场的风向一直在变,最早是盱眙龙虾受欢迎,随后是邵伯龙虾以多口味胜出,前年开始,不少南京的龙虾品牌进驻扬州,今年的龙虾市场呈现出多元化竞争,但是“金湖龙虾”的招牌今年尤其多,这是为什么呢?

  “之所以挂着金湖龙虾的招牌,因为我就是金湖人,选用的是金湖龙虾,烧的也是金湖口味。”李孝忠笑着告诉记者,金湖当地现在有几百家龙虾店,当地有个黎城广场原来是个菜市场,现在变成了龙虾市场,“我们那有10多万亩龙虾塘,还有湖面,近五年龙虾市场都做得不错。”

  “我们用的是盱眙师傅,但他也会烧金湖口味的龙虾。”扬子江中路一家龙虾馆的老板陆文斌是兴化人,今年刚刚把大闸蟹店改成龙虾馆,专卖规格在一两以上的龙虾,“我们现在用的还是外地虾,个头还不够大。”

  不少龙虾店老板告诉记者,大家对于金湖龙虾的品质评价比较高,金湖龙虾就是以蒜泥口味出名。“金湖在高邮湖的另一边,水质很好,龙虾的确也不错。蒜泥龙虾对于龙虾品质要求比较高,蒜泥是白色的,如果龙虾不干净,烧出来会没有食欲,因此金湖龙虾必须选择颜值高、品质好的龙虾。”长期从事龙虾行业的扁担姐认为,正式因为这两点,不少店才挂上金湖龙虾的招牌。

  大规格龙虾还得等

  商家借金湖龙虾找卖点

  “目前由于周边龙虾上市,价格得以回落,但餐饮店使用的龙虾大多还是湖南、湖北、江西等外地虾,其次是兴化、金湖、洞庭湖等地的。”徐凝门大街兄弟龙虾老板张玉进介绍。

  “高邮湖今年的新虾,最大的才有小拇指长,预计5月15日以后才能上市。”扁担姐介绍,龙虾的生命周期为180天,每年春秋两季产仔,目前上市的高邮湖龙虾应该是去年秋季生的,只有这种虾个头才比较大,“金湖龙虾目前个头也只有三四钱,再过十天才会有规格在5钱到7钱以上的龙虾。”

  扬州市场上的金湖龙虾,到底是从哪里来的呢?业内人士介绍,目前挂金湖招牌的饭店,有可能是金湖师傅烧的龙虾,也有可能是金湖的龙虾市场发货,或者用了金湖蒜泥龙虾的配方,“金湖蒜泥味龙虾最出名,一些饭店借此来在给自家的龙虾找卖点。”

  记者还发现,龙虾已经与螃蟹一样,到了细分市场的阶段;今年龙虾的规格划分十分明显,各店家开始根据龙虾规格区分价格。“我们用的是洞庭湖龙虾,规格在1两左右,活虾价格达到六七十元一斤,特点是干净,做熟醉虾、清蒸、水煮等多种口味。”运河味道的余厨师长告诉记者,龙虾现在分青壳、红壳和青红壳,青壳爪子小,肉嫩,红壳大多壳硬,是公的,爪子大,虾黄多;青红虾是介于两者之间的,肉质比青虾香。

  记者 屠明娟 摄影 张卓君

标签:龙虾;金湖;高邮湖;招牌;兴化;记者;上市;规格;市场;价格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