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挪威籍华裔回扬州办画展 百余幅画作诉说乡思乡情
2017-04-26 09: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挪威驻上海领事馆副总领事观看画展

  

  袁惠娟画作

  中国江苏网4月26日讯 昨天上午,挪威籍华裔女画家袁惠娟的个人油画、版画展在扬州八怪纪念馆开展,展出油画《雨花石系列》,版画《石头系列》《青铜器·斧头系列》,以及以“看世界”为主题的油画和版画系列作品100余幅。本次画展由江苏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与扬州八怪纪念馆主办,扬州市华侨书画院协办,扬州市侨联为支持单位。展览至5月3日结束。

  来扬州办展是对故乡的思念

  袁惠娟,出生于南京,祖籍扬州。上世纪90年代初,全家移居挪威,1998年加入挪威籍,长期在挪威奥斯陆工作与生活。步入中年后,从小就怀有艺术梦的袁惠娟,才在种种机缘下报考了挪威奥斯陆美术学校和奥斯陆私立美院,正式拿起了画笔,从事油画创作。后来又到西安美院版画系进修。这些年来,袁惠娟的作品已先后在挪威、丹麦、瑞典等国家展出。2014年,在江苏省美术馆举办了回国首展。今年4月又应邀在北京水立方艺术空间举办了个展。此次回扬办展,既是她在国内的第三场个展,也是她首次回家乡办展。

  “我祖籍扬州江都,在南京出生与成长,后来早早出国,移民海外,所以在我的印象中,扬州既是清晰的,又是模糊的。清晰是指从书本上、从家人的口中早就知道扬州的美与历史文化之深厚;模糊,是没能亲身体验与感受。直至去年,我参加江苏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主办的‘江苏之友’活动时,才亲身感受到了扬州的美与扬州深厚的文化底蕴。所以,今年烟花三月我来到扬州八怪纪念馆办展,这既是我对故乡的一种思念,也是想以我的画作来与家乡同胞们对话、交流。”说起办展源起,袁惠娟这样告诉记者。

  画作里流淌着浓浓的家乡情

  挪威驻上海领事馆副总领事克里斯汀娜女士出席了昨天的画展开幕式。在开幕式上,克里斯汀娜说道:“很荣幸来到扬州这座美丽的历史文化名城参加袁女士的画展。之所以选择扬州、选择扬州八怪纪念馆举办袁女士的画展,是因为这里曾是著名的扬州八怪的聚集地。当年扬州八怪的艺术给了后人许多创作的影响与灵感,我相信具有鲜明个人风格的袁女士的画作也会给后人许多灵感。艺术是没有国界的,袁女士的作品不仅受到了挪威人民的喜爱,也会受到中国人民、扬州人民的喜爱,挪威人民与中国人民在艺术上是有共鸣的。谢谢袁女士的作品带给我们这么多美好的体验。”

  乡情,是无法忘怀的,无论一个人生活在哪里,故土和成长的岁月,将永远在身上留下烙印。也因此,从袁惠娟的画作里,我们能够看到她的骨血里流淌的依然是浓浓的家乡情与中国味。尽管她作画的工具与媒介是西方的,但她画作中传递出的精神与内蕴依然是东方的、中国的。

  “有句话说得好:回得去的故土,回不去的故乡。人生多少无奈。对我来说,寄情绘画,是我的精神生活与支柱。把对家乡、对人生、对生活的思念与喜爱,都糅进了画里,在画的世界里寻找灵魂,与灵魂对话。绘画是人类最古老的艺术之一,能够在画中自由自在地行走,也是我最大的乐趣之一。”袁惠娟说道。

  记者 吴娟 文/图

标签:挪威籍;扬州;画展;袁惠娟;华裔;乡情;百余幅;乡思;扬州八怪纪念馆;画作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