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多吃维生素B可清理体内PM2.5 当前更需防臭氧超标
2017-04-26 09: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6日讯 记者昨天了解到,江苏即将发布防PM2.5健康膳食指南,服用维生素B以及欧米茄-3脂肪酸都能帮助清理体内PM2.5。

  不过,就目前季节而言,我们更需要防范的是臭氧超标带来的伤害。

  最新动态

  江苏将发布防PM2.5膳食指南

  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相关专家进行的“全国重点地区环境与健康专项调查”,去年已经完成了南京市的部分,其中也对江宁、江北两区域部分志愿者进行了样本调查,根据环保部的统一部署,相关信息也将逐步公布。

  “根据环保部全国环境和健康调查的意见,接下来可能会推出健康膳食的指引。”相关专家说,服用维生素B以及欧米茄-3脂肪酸能帮助清理体内PM2.5。“维生素B”包括叶酸、B12与B6等,人们可以通过食用新鲜绿叶菜、鸡肉、坚果、豆腐、鸡蛋等食品来摄入维生素B;欧米茄-3脂肪酸则可以通过鱼、叶类蔬菜、核桃和亚麻籽等食物来获取。“虽然‘食补’有一定效果,但因人而异,特别是不同年龄有一定的限制。”

  面对空气污染,市民该怎么注意日常的饮食?我市营养学专家蒋放认为,防PM2.5健康膳食指南,主要还是引导市民平衡膳食。

  “维生素B,这是目前中国人都较缺乏的维生素。”蒋放介绍,“不仅仅是针对PM2.5对人体的伤害,其实国人的饮食中,都应该多补充维生素B。”

  当前关注

  春夏臭氧比PM2.5危害更大

  “PM2.5在秋冬季节是主要污染物,目前扬州进入春夏季,臭氧已经一再‘抬头’。”昨天,市环保部门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

  臭氧并非人类排放直接产生,主要是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在光照条件下反应生成。臭氧生成需光照条件,因此臭氧污染春夏高、秋冬低,夏季污染天大多由臭氧造成。臭氧浓度一般在中午12时到下午2时最高,晚上进入低值。少量臭氧可提神醒脑,但人体长时间暴露在高浓度臭氧下,会损害中枢神经,引发呼吸道疾病等。因此,在春夏季节,中午阳光猛烈时,应尽量少出门。

  “根据我市近几年的相关数据,臭氧超标出现的时间每年都有所提前。”上述工作人员介绍,臭氧超标也会对人体有一定的危害,如果吸入过量的臭氧会造成人的神经中毒,导致头晕头痛、视力下降、记忆力衰退,对人体皮肤中的维生素E起到破坏作用,致使人的皮肤起皱、长黑斑。

  PM2.5和PM10可通过控制扬尘、禁烧秸秆、禁燃鞭炮等直接排放控制措施进行治理,但臭氧是通过光照二次生成的污染物,一次排放控制不能达到治理目的,更讲究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的协同控制。 记者 薛舒文

标签:臭氧;2.5;维生素;体内;人员;环保;当前;超标;膳食;欧米茄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