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五峰山过江通道接线方案获批 扬州再添过江通道
2017-04-25 09: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五峰山过江通道4号墩建设现场

  中国江苏网4月25日讯 五峰山长江特大桥不仅是连淮扬镇铁路过江通道,同时,作为公铁两用桥,它也是京沪高速南延的过江通道。记者昨获悉,其南北公路接线设计方案日前已经获得江苏省发改委批复并公示。从批复方案可以看出,该通道接正谊枢纽向南延伸,过江后进入镇江新区。据悉,该项目力争今年开工。

  起自正谊枢纽

  向南跨江接大港枢纽

  五峰山长江特大桥已经顺利开工,稳步推进中,而作为公铁两用桥,其南北公路接线设计方案已经获得省发改委批复并公示。经批复的路线方案,自北向南,起自京沪高速公路与沪陕高速公路交叉的正谊枢纽,向南经扬州市江都区滨江新城,跨336省道、芒稻河后,经扬州市广陵区头桥镇,跨345国道,经镇江市丹徒区高桥镇,顺接五峰山长江大桥的公铁合建段。路线跨长江后与铁路桥分离,再经镇江新区,跨兴港东路、238省道后,向南下穿在建的连镇铁路,最终连接泰镇高速公路与江宜高速公路交叉处的大港枢纽。

  据悉,这条公路连接线全长33.005公里(不含长江大桥公铁合建段2.877公里),其中扬州段长19.018公里,镇江段长13.987公里。全线采用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其中,江南、江北半幅主线收费站之间路段设计速度每小时100公里,其余路段设计速度每小时120公里。

  公铁两用大桥

  上层高速、下层高铁

  五峰山长江特大桥位于泰州长江大桥和润扬长江大桥之间,是继1968年建成的南京长江大桥和正在建设的沪通长江大桥之后的长江江苏段第三座公铁两用大桥,是连接连淮扬镇铁路和京沪高速公路南延的关键节点工程,由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设计。

  据悉,其北岸位于镇江市丹徒区高桥镇,南岸位于镇江新区五峰山脚下,是江苏南北中轴城际交通枢纽——连淮扬镇铁路和京沪高速公路南延的关键节点工程,全长6400多米,其中主跨为1092米,采用单跨悬吊钢桁梁悬索结构,上层为8车道高速公路,设计速度每小时100公里;下层为4线高速铁路通道,设计速度每小时250公里。

  力争今年开工

  挑战多项世界第一

  五峰山公铁两用长江大桥建成后,将是世界上荷载和设计速度第一的铁路悬索桥。业内人士介绍,目前,中国虽已建设了多座大跨度高速公铁两用斜拉桥,但悬索桥桥型用在高速铁路上还是首次。建设五峰山这座世界级大跨度重载高速公铁两用悬索桥,虽然从理论上分析和计算都没有问题,但在实践上仍具有很大挑战性。

  记者了解到,方案获批之后,将进入施工图设计阶段,同时进行一些前期工作的准备,力争今年开工。

标签:五峰山;通道;公铁;高速;方案;设计;长江大桥;南北;扬州;公路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