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贴心医生"10年免费送药 病人络绎不绝有时盘账亏本
2017-04-24 09: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4日讯 抽屉常备棒棒糖,孩子打针遇到他,不但不哭还会被逗乐,他就是冯庄社区卫生服务站医师卢忠祥。卢忠祥今年63岁,从“赤脚医生”到“社区医生”,行医42年,遇到困难病人药费自己掏,被居民称为 “贴心医生”,因为他属羊,不少居民也亲切地称他“羊爹爹”。

  小孩打针遇到他不哭

  “鼻子捏着哦,憋一口气,爹爹要使轻功了。”卢忠祥说句话的工夫,一针就戳完了,打针的孩子还没缓过神来。“来,小乖乖,爹爹奖励一根棒棒糖。”边说着,卢忠祥拉开抽屉,拿出一根棒棒糖递给孩子。同时,他撕了一张贴花贴在孩子额头。

  据孩子母亲介绍,她自幼就在“羊爹爹”手上看病打针。那个时候,卢忠祥就是出了名的“打针不疼”医生。再害怕打针的孩子,遇到卢忠祥都会破涕为笑。她还记得,小时候要拔乳牙,卢忠祥说“来给爹爹看看瞧”,她嘴张得很大“啊啊啊”时,乳牙已被卢忠祥眼疾手快地拔下。

  不仅冯庄社区,即使一些搬离的居民遇上小病小痛,还会带着孩子回来。卢忠祥说,从医这么多年,凭的就是耐心,尤其是遇到孩子,“抽屉里这些棒棒糖,都是特地买的,以前是大白兔奶糖。”

  坚持十年免费上门送药

  卢忠祥1976年开始行医,从业42年,做过“赤脚医生”。卢忠祥说,自己也是吃过苦的,现在条件稍微好一点,尽自己所能去帮助困难群体。

  幸福小区有一位居民,长年饱受帕金森综合征的摧残,由于家庭条件差,昂贵的医药费已经快将家庭压垮。得知这一消息后,卢忠祥第一时间将他“请”进卫生服务站,对症下药,病情稍有所好转。可是让卢忠祥纳闷的是,从第二天起这位患者没来复诊。原来,由于当事人见不收医药费,实在不好意思。了解情况后,卢忠祥拿着药品免费送上门,日复一日,一送就是十年。

  冯庄还有一位八旬老太,患有气管炎多年,由于家庭条件差,只要来看病吃药输液,卢忠祥也从来没收过一分钱。老太太逢人就说:“小卢人好呢,看病不要钱。”除此之外,社区周边一些收废品、卖炒货的外地人,看他们生活不容易,卢忠祥也尽可能减免费用。

  要子女“先做人,后行医”

  虽然每天病人络绎不绝,有时候一个月下来盘盘账,竟然还亏本。“人家来拿几颗药,都是一个社区的,几块钱怎么好意思要。”卢忠祥解释。

  不仅对本社区的居民,甚至有家住瓜洲镇、汤汪乡的居民,赶来找卢忠祥看病。“价格低,人又好,他在这周边搬了8处,我们一直找他看。”记者采访时,一位家住瓜洲镇的赵大爷说。正因为如此,居民都很敬重他,家里办生日宴或是喜宴都邀请卢忠祥。卢忠祥有一儿一女学医,已在社区工作。

  “先做人,后行医。”卢忠祥一直这样教导子女。

  通讯员 李蓓蓓 记者 栾佳丽

标签:卢忠祥;医生;病人;孩子;络绎不绝;社区;居民;10年;有时;冯庄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