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四大景区周边停车费拟分淡旺季 新标准正征意见
2017-04-14 10: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4日讯 瘦西湖、大明寺、个园、何园停车收费旺季拟加倍!记者昨从市物价部门了解到,为了利用价格杠杆缓解旅游旺季市区交通堵塞,我市首次拟将停车收费分为“淡旺季”。新政策实施后,景区周边停车收费标准将低于南京,但高于镇江。

  新标准正在征求意见

  四大景区周边旺季停车费加倍

  记者了解到,通过广泛调研并征求相关部门和企业意见,参考周边城市收费标准,我市拟对部分景区周边停车收费标准进行调整(拟定标准高于镇江,低于南京)。拟调整范围:瘦西湖、大明寺、个园、何园四个景区周边停车场(具体范围按照公安交通警察部门划定的区域执行)。拟调整时间:每年4月1日-5月31日、9月1日-10月31日执行一类区计时收费政府指导价加倍标准,其余时间段仍按照一类区标准执行。

  该标准目前正在广泛征求意见,以便科学决策。市民可在4月17日前将意见以网络、书面或电子邮件等方式提交。

  以直接服务景点的停车场为主

  附近其他停车场价格不变

  记者了解到,如果该标准实施,则意味着我市今后停车收费将首次尝试分“淡旺季”,淡季价格不变,旺季价格加倍。

  记者了解到,以私家车为例,拟上调的具体收费标准为:占道停车泊位小型车白天收费标准为5元半小时,夜间收费标准为5元小时;室外停车场小型车白天收费标准为4元半小时,夜间收费标准为4元小时;室内停车场小型车白天收费标准为3元半小时,夜间收费标准为3元小时。以私家车停在占道停车泊位3小时为例,旅游淡季只需要15元,旺季需要30元。对于市民而言,弄清楚景区周边哪些停车场收费翻倍至关重要。

  “这次旺季价格加倍只针对直接服务景点的停车场,范围其实不大,以个园为例,我们拟对个园停车场、工艺坊停车场、玉器厂门前的这三个停车场实行淡旺季价格,实际上个园周边的停车场还有不少,比如说马家巷停车场、马太巷停车场、金聚德停车场等等,这些价格都保持不变。”市物价部门相关负责人解释。

  利用价格杠杆,缓解停车难

  15分钟免费停车政策不变

  为何要将我市景区周边停车收费标准区分为“淡旺季”?“这是我市利用价格杠杆,缓解停车难的重要举措。扬州是旅游城市,在旅游旺季,景区周边交通非常拥堵。今年,我市首次启动6个换乘中心,外地游客可以将车停在换乘中心,免费乘坐市内公交到达景点。”市物价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这一举措,主要有两个方面的考量,一是对于外地游客而言,会知道扬州景区周边停车贵,而在换乘中心可以免费乘车,此消彼长,能够引导外地游客不驾驶私家车进市区;二是对于本地市民而言,倡导在旅游旺季让景区给外地游客,或者绿色出行,从根本上缓解景区周边拥堵状况。

  为了鼓励市民快停快走,我市一直有15分钟内免费停车的优惠政策。价格调整后,市民还能享受15分钟免费停车政策吗?

  “15分钟免费停车的优惠政策依旧不变。”市物价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除旅游旺季收费标准上升之外,已有的优惠政策全都不变。“比如,我市的占道停车场,晚上是不收费的,此次价格调整后,晚上停车依旧免费。”

  全省其他城市的停车收费标准如何?在此次调整之后,扬州停车收费水平在全省处于什么位置呢?

  “我们在拟定调价政策之前,也曾经向周边城市取经学习,目前南京中心城区收费以15分钟为计费单位,首小时以内,每15分钟收费4元;镇江的城区以2小时为计费单位,2小时以内收费为5元,2小时以后每2小时收费4元。如果按现在拟定的价格来算,扬州景区周边的收费标准将低于南京,但高于镇江。”市物价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记者 陈高君

  【市民看法】

  除了使用价格杠杆

  多增加停车位也能缓解停车难

  对于新的收费标准,扬州市民怎么看呢?“除了价格杠杆的使用,其实多增加市区的停车位才是真正缓解停车难的关键,现在虽然在地面建设停车位不现实,但可以酌情考虑建设地下停车位。”市民张先生表示,此外,停车位大数据的构建和使用也非常重要,“将扬州所有停车位的使用情况可以放在一个APP上面,游客到扬州来一看,市区瘦西湖周边几乎没有停车位了,或者非常紧张,自然就会把车停在换乘中心,不会开车到市内了。”

标签:收费;停车;标准;淡旺季;周边;价格;景区;扬州;小时;杠杆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