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朱自清读书节"本月启动 打造书香城市"扬州样本"
2017-04-01 10: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日讯 昨天,2017年市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会上说明了2016年全民阅读情况,并对2017年工作及第三届“朱自清读书节”活动进行部署。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姜龙,副市长余珽出席会议。

  去年,我市公共图书服务网络覆盖率达90%,“四位一体”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成功列入国家级示范项目创建名单,成功入选首批“江苏省书香城市建设先进市”。城市书房建设先后获得了“江苏阅读新空间推广示范点”、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等荣誉,成为城市的“精神地标”。我市还成功承办了第六届江苏书展,省委宣传部表彰这是“江苏历届书展中效果最好、成果最多、影响最大的一届”。去年,全市组织开展了10大类248项全民阅读系列活动,成立了全民阅读促进会,培育了40多个民间阅读社团,在74个乡镇(街道)建立了阅读指导员队伍,发展了一支1200余人的阅读志愿者队伍,4户家庭获评全国“书香之家”,15户家庭获评全省“书香之家”。

  今年,我市将进一步完善书香扬州的配套机制,完善阅读阵地设施,培育阅读活动品牌,创新运行服务模式和探索阅读推广新机制。加快推进城市书房、自助图书馆等各类阅读空间建设,并制定城市书房“扬州标准”,推广城市书房模式向县(市、区)布点。今年我市拟新建10家以上城市书房。目前,市全民阅读办起草了《2017年扬州市全民阅读系列活动方案》,精心安排了十个篇章260项系列活动,再加上各地各部门的子项活动,我市全民阅读活动数量累计超千场。

  据悉,第三届“朱自清读书节”将于4月20日至5月20日举办,4月22日上午举办启动仪式。本届读书节以“阅读成就梦想书香美丽扬州”为主题,依托图书馆、发行网点、农家书屋、社区书屋、职工书屋等阅读阵地,开展精品图书展销、好书推荐、读书讲座、买书评书、阅读成果摄影图片展等形式多样的现场活动,大力营造书香读书氛围。

  姜龙表示,扬州坚持以文化人、以文化城,大力弘扬“读书修身、读书成才、读书传家、读书兴城”的理念,坚持修复古城文脉,积极涵养新城文气,积极打造书香城市“扬州样本”。他希望,2017年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要凝心聚力,增强做好全民阅读工作的自觉性,加快构建现代公共阅读服务体系,切实推动全民阅读工作落实落细,传承书香文脉,激发城市活力,让全民阅读成为扬城最靓丽的文化风景。

标签:阅读;读书节;朱自清;城市;书香;扬州;全民;活动;第三届;样本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