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去年用掉一个洪泽湖水量 三成家庭一水多用
2017-03-25 09: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昨天,我市举行了“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宣传纪念活动。记者从市节水办获悉,扬州市去年用水总量为40亿方,相当于一个洪泽湖的蓄水量;农业用水22.2亿方,超过了用水量的一半,节水空间较大;工业用水12.6亿方;居民生活用水3.1亿方,只占总量1/11;生态用水2.1亿方。据了解,居民家庭日常生活常用的 节水方式中,一水多用占29%,达近三成。

  去年全市用水总量40亿m3

  2016年,全市用水总量40亿m3,低于40.1亿m3的年度控制目标;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率为4.4%,达到年度控制目标;农业灌溉用水有效利用系数测定为0.614,完成指标任务;境内省重点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73.2%,比上年提高近10%。

  2016年,全市23个国家考核的水功能区达标21个,达标率91.3%,比2015年的73.9%上升17.4%;41个省考核的水功能区达标30个,达标率为73.2%,较2015年的63.4%上升近10%,完成了省厅下达的73%的年度目标任务。

  封填深水井、废井达129眼

  按照地下水压采方案年度计划,认真组织地下水压采工作,推进高铁沿线、南水北调工程输水干线深水井以及区域供水报废井、企业闲置废井封填,完成封井129眼,超额完成省厅下达的年度120眼封井任务。年度开采地下水1728万m3,较2015年减少450万m3,低于省厅下达的2100万m3的年度控制指标。

  集中式饮用水源地100%达标

  完成了江都区里运河邵伯、高邮市三阳河、高邮市高邮湖菱塘、高邮市里运河界首4个区域供水乡镇饮用水源地达标建设方案,制定达标建设工作计划,按序时进度组织推进。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达标建设完成率100%。组织实施廖家沟水源地、扬州长江三江营水源地等生态修复工程,在完成高邮湖、潼河备用水源地的基础上,仪征月塘水库备用水源地2016年底基本建成,宝应湖备用水源地启动规划。

  去年建成十大生态中心

  古运河成功创成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广陵区夹江生态中心成功创成省级水利风景区;仪征市铜山办事处等6个乡镇创成省级水美镇,高邮市菱塘乡清真村等32个村庄创成省级水美村庄;建成广陵“七河八岛”生态中心、宋夹城生态中心等十大生态中心。

  2014-2016年共创成省级节水型学校18所,市级节水型学校85所,省级节水型企业(单位)13家,省级节水型社区19家,省级节水型社会示范区3家,省级节水型教育基地4家,省级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14家,市级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17家。

  目前全市累计共创成省级节水型高校6所,省级节水型灌区7家,省级节水型企业(单位)198家,省级节水型社区113家,省级节水型学校42所,市级节水型学校131所,省级节水型社会示范区4家,省级节水型教育基地4家,省级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14家,市级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17家(含建设厅命名的)。

  近两年,在火电、钢铁、纺织、造纸、石化、食品和发酵等六大行业中,共选择了19个重点企业开展单位产品取水量(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对标达标活动,树立一批行业内有代表性、产品结构合理、用水管理较好、用水指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的节水标杆企业典范。

  记者姜涛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