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园林携手外研社用世界语言讲述扬州园林故事
2017-03-26 10: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李源)26日,扬州市园林管理局、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联合在扬州个园举行《中国文人园林》(中英对照)新书首发式,同时双方就图书出版、文化活动、专题培训达成战略合作,将共同致力于发掘以中国传统文人园林为代表的地方特色文化资源,通过市场化、产品化、服务化的方式,更好地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传播扬州园林文化。

  《中国文人园林》一书系由已故中国著名建筑学家、园林艺术家陈从周先生关于中国传统园林的文章精萃辑编而成。陈从周先生毕生从事园林艺术的教学和研究,成绩卓著,尤其对造园具独到见解。他是我国继明朝计成、文震亨,清朝李渔之后,现当代既能亲自动手造园、复园,又能著书立说,品评、记述中国园林的第一人。经统计,《中国文人园林》(中英对照)一书中或简要提及或详细描述的园林、景点达500个左右,引用文学作品140余处,涉及到197位作家、画家、造园家或园林主人等,其中,关于扬州园林的论述占据了相当大的比重。

  据了解,外研社与扬州市园林管理局此次战略合作,其目标聚焦于“活化”优秀传统文物和文化资源,转化为创意产品和活动,通过国际化的形式,向世界进行传播。外研社是国内单社体量最大的出版社,目前正在面向教育服务和文创服务进行企业转型。作为全国文化企业三十强提名企业、首都文化企业三十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外研社近些年在“中国文化走出去”领域动作频频,海外投资并购、一带一路国家建站布点、图书版权输出、国际合作出版,充分发挥了一家本土优秀出版企业在文化输出方向上的排头兵作用。而扬州园林在中国古典园林中不仅历史悠久,而且以其独特的风格在其中占有重要地位。地方拥有丰富而优秀的历史文化资源,拥有敏感而到位的产品化执行能力,两者的战略合作,有利于文化资源的产品化,也有利于市场在文化产品供给侧改革中起到更为重要的作用,进而真正研发出适合民生需要的文创产品。

  中国公园协会副会长、扬州市园林管理局局长赵御龙致辞,中国出版协会副会长、国际出版商协会执委李朋义,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学系系主任韩锋教授,《陈从周全集》编者、浙江大学教授宋凡圣、扬州园林专家许少飞等与会嘉宾纷纷发言,品读新书雅意,缅怀从周先生高洁风范。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