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杖头木偶传承人颜育四登央视 亮相《开门大吉》
2017-03-24 10: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4日讯 本报曾多次报道过的念四二村居民、扬州杖头木偶省级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员颜育,本月中旬,又受到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开门大吉》栏目的邀请,前往北京录制节目。据悉,这已是颜育第四次登上央视舞台,该节目的播出时间初定在今年四五月份。

  应邀录制央视《开门大吉》

  《开门大吉》是中央电视台推出的大型益智游戏类综艺节目。上月下旬,《开门大吉》编导因为看到本报多次报道颜育,拨打了本报热线96496,希望找到颜育的电话,邀请她录制《开门大吉》,很快联系上了颜育。颜育告诉记者,“央视编导请我去现场展示杖头木偶的技艺发展和传承非遗文化,希望我把《天女散花》和《扇韵》带到现场。这两个节目,都是扬州木偶戏的经典。”

  录制时间是14日晚上。录制现场,颜育第一个登台,她举着木偶,挥舞着长绸,走到舞台中间,挥洒着几十朵“天花”时,现场响起了一片惊叹和掌声。《天女散花》曾获得全国老年文艺调演戏曲金奖,并在2010年获全国金奖;《扇韵》再现了一位娇羞活泼的少女,在园中游玩、扑蝶的场景,曾在2008年获得全国金奖。

  退休后致力传承木偶文化

  颜育今年69岁,虽然已年近古稀,但退休后一直致力于杖头木偶的传承,她每年都要指导木偶戏年轻演员搞创作搞表演,几乎每次都能捧回全国金奖银奖;同时,她还是石桥社区“非遗传承”乐民文化公益项目负责人,是社区木偶艺术队的教练,为社区编排木偶节目,义务指导居民木偶表演;并经常深入市区中小学和幼儿园,开设了木偶培训班,传承木偶艺术。

  在央视录制节目时,央视主持人问颜育,“颜老师,如果你拿到家庭梦想基金,你最想做的事是什么?”颜育说,“当然是用于木偶艺术创作和为社区传承非遗文化。”颜育说,作为一个扬州人,自己这几年每年都要应邀到外地电视台参加各种演出,每一次演出,都会宣传、传承扬州木偶文化,希望更多的人了解和喜欢扬州的木偶戏。

  通讯员 高月梅 朱红梅

  记者 仲冬兰

标签:颜育;开门大吉;央视;传承人;扬州;木偶;天女散花;节目;录制;传承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