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50万尾鱼蟹放流高邮湖 湖区首个永久放流点启用
2017-03-24 10: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放流的鱼种

  

  放流现场

  中国江苏网3月24日讯 昨天,第八届高宝邵伯湖放鱼节在高邮湖荷花荡举行。当天上午共计放流鱼蟹约50万尾(只),主角是“四大家鱼”和河蟹。在接下来的4-6月份将陆续放流鳜鱼鱼种、河蟹大眼幼体等鱼蟹品种共计7510万尾。

  高邮湖首个永久放流点启用

  共放流9个品种、50万尾鱼蟹

  为了让参与的市民和小朋友更加了解放流的鱼蟹品种,荷花荡的河堤边设置了一个个透明的鱼缸,鱼缸里装着即将放流的鱼蟹,每个鱼缸上面还标注着此种水生生物的品种和净水功效等。记者在现场看到,河堤旁安放了9个玻璃鱼缸,里面分别放有花鲢、白鲢、草鱼、青鱼、河蟹、赤眼鳟、翘嘴鲌、鲂、鳜鱼。

  现场放流品种有:花鲢鱼种,规格30厘米/尾以上;白鲢鱼种,规格30厘米/尾以上;草鱼鱼种,规格30厘米/尾以上;青鱼鱼种,规格30厘米/尾以上;河蟹一龄蟹种,规格160-240只/千克;翘嘴鲌,规格15厘米/尾;赤眼鳟,规格10厘米/尾以上;鲂,规格10厘米/尾;鳜鱼,规格10厘米/尾以上,共计放流约50万尾(只)。

  同时,昨天高邮湖的首个永久放流点正式启用,这是扬州的第二个永久放流点。

  “首个放流点设置在沿湖村,水生生物永久放流点的启用,也是生态走廊建设的一部分。”高宝邵伯湖办公室副主任索维国介绍,这是养护水生生物资源、保护湖区生物多样性、改善和修复高宝邵伯湖水域生态环境、推动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的有效措施,也是通过增殖放流活动践行“两减六治三提升”行动的具体体现。

  4-6月还将放流7510万尾

  主要集中在禁渔期

  为修复湖区生态,让湖区鱼虾蟹休养生息,近年来,高宝邵伯湖延长了封湖禁渔期。在禁渔同时,举行大规模的放流活动。

  “禁渔期放流,可以避免鱼蟹一放流就被捕捞的情况发生,保证放流的生态效果。”索维国介绍说,放流的鱼蟹经过几个月的生长,不少到开捕后就能达到捕捞规格,又增加了放流的经济效应。

  索维国告诉记者,在接下来的4-6月份将陆续放流鳜鱼鱼种、河蟹大眼幼体等鱼蟹品种共计7510万尾。2017年度预计投入增殖放流相关资金360.4万元。1至3月,高宝邵伯湖渔管办已在全湖放流鲢鳙鱼、草鱼、一龄蟹种等各类鱼蟹苗种91.99万斤,486万尾(只),其中包括按放流验收程序组织苗种暂养区向高邮湖(暂养区外)放流花白鲢鱼苗49.34万斤,142万尾。

  放流鱼蟹成优势品种

  成为渔民收入重要来源

  近年来的资源调查显示,湖区优势品种有鲫鱼、鲤鱼、湖鲚、银鱼、鲢鱼、鳙鱼、翘嘴鲌、螃蟹等。其中,鲢鱼、鳙鱼、翘嘴鲌和螃蟹都是人工放流品种。

  放流的鱼蟹已成为湖区不少渔民的主要收入来源。根据测算,放流的产投比(产出与投入比)鳙鱼为3.5,草鱼为2.3,螃蟹为5.8。

  索维国介绍说,从目前来看,湖区的定居性鱼类和放流鱼类种群得到了初步的稳定。“当然,其他非优势品种经济效益也很高。比如,花骨鱼就是一种很好的经济鱼类,最高可以卖到20元一斤。”

  在高宝邵伯湖人工放流鱼蟹,实现了“人放天养”生产方式,既充分利用了湖区资源(水体中有丰富的浮游生物),还有效利用了水体的富营养物质,降低水体中氮磷含量,起到捕获碳源、净化水质、修复水体、改善水域生态环境的作用。

  放鱼节放的都是什么鱼?

  “四大家鱼”和河蟹为主

  据了解,高宝邵伯湖的渔业资源增殖放流已初步形成了以“四大家鱼”(青鱼、草鱼、鲢鱼、鳙鱼)和河蟹为主,小品种(翘嘴红鲌)增殖放流为辅的格局。

  “四大家鱼”除了经济价值高,这些鱼还能大量摄食蓝绿水藻,浮游动物,吸收水中的腐殖质,比如草鱼基本都是湖区的水草为食,花白鲢长1斤肉需要消耗40斤蓝绿藻,都是名副其实的“生态鱼”。

  人工放鱼被称为“不投饵的渔业”,在增加水域水生生物种群数量、提高水域生产力和产出率的同时,还能降低水体中氮磷含量,起到净化水质、修复水体的作用。

  记者 向家富 文/图

  新闻链接

  高宝邵伯湖有65种鱼类

  高邮湖发现的鱼类有16科46属65种,优势种有鲫鱼、湖剂、鲤鱼、翘嘴红鲌等;甲壳动物有6科8种,其中常见的有青虾、秀丽白虾、小龙虾(克氏原螯虾)、中华鳖、中华绒螯蟹。秀丽白虾和日本沼虾是捕捞的主要经济种类,中华绒螯蟹是湖区养殖的主要种类。

  湖区浮游动物有原生动物、轮虫、枝角类和桡足类4大类,共59种;底栖生物有38种,隶属软体、环节和节肢动物3大类,软体动物生物量占95%,有6科22种,其中人们常吃的有褶纹冠蚌、三角帆蚌、河蚬和环棱螺,而又以河蚬和环棱螺数量最多。

标签:放流;湖区;高邮湖;放流点;高宝;邵伯湖;永久;品种;规格;首个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