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十三五"扬州打造8-10个特色小镇
2017-03-20 09: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金山 整理

  中国江苏网3月20日讯 日前,“市民论谈”聚焦“特色小镇”,市发改委以及有关部门和24个乡镇的负责人,以及来自全市各界的市民代表共同探讨全市特色小镇建设。

  “十三五”打造8-10个特色小镇

  主持人:两年前,江苏提出要在全省打造100个特色小镇的计划。扬州也不甘落后,“十三五”期间,扬州要在全市范围之内打造8-10个特色小镇,而湾头玉器特色小镇更是写进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打造特色小镇关键是在哪?就是一个“特”字,如果不够“特”,或是特色抓得不准,也就是名不副实了。去年底,市发改委组织了一场扬州市级特色小镇评选,共有24个乡镇带着规划参加评选。那么这些小镇,它们的特色到底够不够?能不能一炮打响?

  电视短片:邵伯是一座因水而兴的古镇,至今还完好保留着明清运河故道、码头,还有康熙年间的镇水铁牛、700年的古甘棠树、邵伯老街等一系列历史文化遗存,是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项目中遗产点最多的镇。这次特色小镇的评审,邵伯申报了运河风情小镇,打算以运河古镇为核心,把“运河、邵伯湖、古镇”三者结合,打造集运河游览、古镇体验、美食品尝、休闲度假、文化创意等功能为一体的文化旅游风情小镇。

  邵伯镇副镇长秦杰:邵伯是江苏省餐饮文化名镇,也是民歌之乡、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在2014年大运河申遗成功之后,邵伯有4个点有幸录入,可以说是运河名库里面的第一镇。同时,我们还有邵伯湖、渌洋湖湿地、露筋娘娘庙、锣鼓小牌子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在运河周边规划了3.2平方公里,将邵伯打造成为品尝美食、品鉴文化、品味休闲的一个特色小镇。

  市发改委徐飞处长:省里面对特色小镇明确了两类,第一类就是省里明确了六大产业,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产业类的特色小镇。然后结合省里面的政策、自然历史资源和旅游资源比较丰富的实际,又单独明确了一类,叫做旅游风情类特色小镇。这个旅游风情类小镇只是这类特色小镇的一个总称,我觉得如果就打造特色小镇而言,我们可能还要在旅游风情这个大的框架下再深挖一下、提炼一下。

  特色小镇不是行政区划单位

  主持人:在去年底举行的扬州市级特色小镇的评审当中,共有24家乡镇申报了特色小镇。我们从其中挑选了12个乡镇以及他们申报的特色小镇的名字。蒋王是互联网小镇、湾头是玉器小镇、丁伙是花木田园小镇、仙女是花香小镇、月塘是康养小镇、甘泉是爱情小镇、青山是临江旅游小镇、大桥是水墨春江风情小镇、新集是医养游小镇、氾水是特色电气小镇、方巷是渔隐文博小镇、武坚是智能高压电气小镇。

  市发改委副主任程兆君:特色小镇是个培育制。从扬州特色小镇现状来看,特色并不明显,特色选得不准也是一个很大问题。所以我们正在努力地去寻找一个特色、去打造一个特色。比如,英国有个小镇,它本来就是一些古堡,还有一些旧的房子,然后他们自己研究发现离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很近,就动脑筋,把全英国所有旧书商全部集聚到这儿,就形成了全英国旧书市场特色。

  主持人:在这一次参加评审的24个乡镇中也有特色非常明显的,比如曹甸镇算不算特色小镇呢?

  曹甸镇党委副书记王国成:曹甸的玩具企业大大小小有300多家,网店有200多家,提供了就业岗位达1万多个。工资技术工人达6000元,普通工人在2600元左右。

  市发改委副主任程兆君:曹甸有它的特色,但不是特色小镇。省委书记李强在今年的经济工作会上有几句话很好诠释了特色小镇概念。他说,特色小镇不是行政区划单位,而是产业发展的载体;不是产业园区,而是统一企业协同创新合作的共赢的企业社区;不是政府大包大揽的行政平台,而是企业为主体市场化运作,空间边界明晰的创新创业的空间。什么是特色小镇?它跟我们所理解的意义上的,就跟刚刚曹甸的工业集中区是不一样的。

  打造特色小镇必须“特而强”

  主持人:我们打造这个特色小镇,各自的镇区规划和全市的规划之间是一个什么样的关系?

  市规划局副局长裴东伟:目前来看,我们所有镇区在当时规划编制时,充分预留和考虑了城市的生产生活发展,应该说在镇区做特色小镇也好,还是镇区的正常发展也好,应该说符合要求的。下一步应该是再深入进行一些特色小镇的规划和指导。

  特邀评论员、政府顾问宋文斌:我感觉到特色定位要与城市以后的发展结合起来。

  特邀评论员、生态农庄经营者李国庆:怎么才能“特”,真的不要去硬编。但现在想打造的话,首先要找产业、历史、文化,这些可作为特色的符号。

  主持人:刚才我们主要是围绕特色小镇的特色定位来做了一番探讨。其实定位准了才是第一步。光有特还不行,还必须强,特而强才能把名声打出去。对照这个特而强的标准,在扬州全市范围之内,究竟有多少小镇能够做到?可能还真是不多。目前为止,湾头镇的呼声是比较高的。

  特邀评论员、生态农庄经营者李国庆:扬州玉器等扬州工艺是扬州一个名片,像湾头这样的小镇,靠现在这样的一些散户没用,真要打造特色小镇,一定要有龙头企业在里面起作用。

  方巷镇沿湖村

  要打造四个样板

  主持人:打造特色小镇,发展特色旅游,最终目的还是让老百姓享有更好的生活。同时,他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还能成为旅游资源,那这样的设想能不能成为现实?在一般人眼中,在方巷镇沿湖村这个传统的渔业村,它和特色小镇之间,还是有蛮大距离的。

  方巷镇镇长郞俊:方巷镇位于扬州市北部,绿化率达70%。沿湖村绿化率更达到90%,是一个天然氧吧。邵伯湖80%的水面,也就是64平方公里在方巷镇沿湖村,而且有2000亩的湿地,24公里的河岸线。这是一个瑰宝。我们400户的原住民,有非常完整的、传统的渔艺技术、捕捞技术,这是非常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就是民俗和风情。大家也知道,特色小镇是一平方公里为核心区,三平方公里作为未来的拓展区。那么沿湖村整村推进正好是一平方公里,我们目标是深文化、微度假、慢生活、细体验。最终要打造成四个样板:新农村样板、精准扶贫样板、乡村旅游样板、特色小镇样板。

  方巷镇沿湖村党总支书记刘德宝:2015年开通了乡村旅游直通车,现在全村有十多家餐饮和民宿。2016年的国庆节,到我们村来的游客就有一万多人,而且单独一项餐饮消费近90万元。在整个发展过程当中,富民这一块体现得非常充分。

标签:特色;小镇;论谈;打造;我们;邵伯;文化;一个;旅游;十三五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