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共有170位百岁老人 2016年人数比上年增加17位
2017-03-15 10: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09岁周玉华老太

  中国江苏网3月15日讯 昨天,我市最新百岁老人名单出炉,全市共有170位百岁老人,最长者109岁有2人,分别为广陵区大樊家巷周凤英和江都区邵伯镇周玉华两位老太,而邗江的两位102岁的老太竟然同名同姓,都叫周文英,并且同在邗江区生活。令人欣喜的是,百岁老人数又比上年增加了17位。据了解,2016年扬州长寿指数为23.5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扬州百岁老人数逐年增长

  30年间增加了42倍多

  在最新百岁老人名单上,在101岁年龄段上人数最多,达到60人;在109岁、106岁、105岁三个年龄段中,共有10位百岁老人,其中男性只有2人;从男女性别上看,全市现有百岁老人中,男性为44人,女性126人,男女比例1:3.8。

  市老龄办主任江洪斌告诉记者,女性、乡村老人与子女同住更易长寿,主要是平时劳动锻炼多,家庭和睦,子女孝顺。有意思的是,百岁奶奶大多没有自己名字,跟丈夫姓,这反映了她们是跨过几个时代的人。

  “扬州的百岁老人数量在逐年增加。”江洪斌表示,据统计,1987年,扬州市百岁老人只有4人,到2000年的时候,有37位百岁老人。而2013年的百岁老人统计数字是120多位,2016年达到了170人,30年间,扬州百岁老人增加了42倍多。

  按目前百岁老人数字,若加上虚百岁人口的话,扬州每百万人中就有百岁老人约35人,高于全国平均值30.6人和世界水平值33人。因此,扬州可谓是“长寿之乡”了。

  “扬州的生活环境好了,市民的休闲方式增多了,人的心情也就好了,尤其是现在扬州打造‘宜居宜游宜创’城市,城乡环境也越来越好了,百岁老人的数量呈现增多趋势。”江洪斌说,这也是百岁老人们常挂在嘴边的话:环境好、生活好、精神好、人长寿。

  扬州地理环境适宜

  将来百岁老人越来越多

  中科院地理研究所研究员、长期从事环境与健康研究的王五一根据“长寿指数”,绘出一幅长寿地图。在该排名中,江苏省以19.29排第六。

  根据王五一的调查,目前我国百岁老人多分布在南方,沿江河流域分布,主要聚集在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东南沿海、川渝和中原等五个地区,且多分布于中、低山丘陵及冲积、洪积平原地区。这些地区一般具有气候温和,植被茂密、空气好,水系发达等特征。

  “扬州年平均气温为14.8℃-15.3℃,年降水量961-1048毫米,年日照时数1896-2182小时,光、热、水三要素时空配置较为协调。”江洪斌介绍,扬州地处长江中下游平原,坐落长江北岸,土地肥沃,植被茂密,空气质量较高,京杭大运河、淮河在这里汇入长江,水资源十分丰富,自古以来就是鱼米之乡,生物物种资源丰富,适合人类生存居住。

  “扬州的这些地理条件都符合百岁老人分布特征,相信将来的百岁老人会越来越多。”江洪斌表示。

  最高寿的老太

  饮食规律长期坚持运动

  出生于1908年的周老太,是扬州最年长的寿星之一。通过和周老太的家人交流,记者得知,老人长寿离不开良好的饮食和作息习惯。

  据了解,周老太每天坚持早睡早起,早晨起床洗漱完毕后会走动走动,然后开始用早餐,早餐一般为稀粥;中饭一般吃米饭,各种菜都吃些;晚饭则吃得比较清淡。老人的家人表示,老人平时闲不住,哪里有事情就会过去帮忙,身板到现在都还算硬朗。

  江洪斌说,他们走访了很多的百岁老人,发现这些老人生活有规律,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他们都帮助家人做些简单的家务,一些百岁老人能够扫地、擦桌子,他们坚持每天在房前屋后散步,百岁老人坚持运动,每天舒展筋骨,也是他们的长寿秘诀之一。

  通讯员 丁春利 记者 姜涛

标签:老人;百岁;扬州;老人数;长寿;109岁;江洪斌;2016年;170位;上年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