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下月公布中考艺术测评方案
2017-03-15 10: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5日讯 今年开始,我省将试点音乐、美术纳入中考,并将考核结果计入中考总分。今年4月前,全省各市要公布初中毕业生艺术素质测评方案。2020年前,全省初中毕业生艺术素质测评结果计入中考成绩。

  各市4月公布测评方案

  去年8月,我省出台《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到“十三五”末,艺术素质测评结果计入中考,将在江苏每个市推行。日前,省教育厅长沈健透露,省教育厅已经下通知,明确艺术测评的内容和范围,2017年4月前,要求全省各市公布初中毕业生艺术素质测评方案,2020年前将初中毕业生艺术素质测评结果计入中考成绩。

  循序渐进可能先计等级

  面对新的挑战,学校准备好了吗?“早在几年前,省教育部门已经释放出了音乐、美术试点进中考的信号,所以学校已经有所准备。”扬州市田家炳实验中学校长张晓林介绍,目前学校除了开齐开足美术音乐课外,还拓展了丰富的相关校本课程,如创意美术、指尖艺术、合唱团等等,“在应试教育的背景下,离不开中高考‘指挥棒’,出台这样的政策,主要目的还是最大限度地提升学生艺术修养,陶冶学生文化情操,这个是值得认同的。”

  张晓林表示,虽然扬州市方案没有公布,但期待遵循循序渐进原则,“一开始很可能计等级,然后根据发展情况再定。”

  期待破解“两难境地”

  对此,不少家长有些不淡定,王先生的孩子在市区某小学就读三年级,当谈及艺术纳入中考成绩时连连摇头,“我希望不要加入音乐和美术,最主要担心孩子有负担,美术音乐本来就是放松身心陶冶情操的,如果要考试算成分数,肯定要多投入精力。”

  另外,也有专业人士担心此政策将陷入“两难境地”:“不计入中考,则艺术课程开不齐开不足,计入中考后,会不会成为人人都是满分的一纸形式,那么这样计入中考有也等于无。” 记者 刘冠霖

  延伸阅读

  看看全省各市已公布方案

  淮安今年中考就将试点这一新政,艺术科目音乐和美术合卷,卷面满分各50分,总分100分,按卷面得分的10%(四舍五入),计入中考总分,考试时间为30分钟。

  泰州从2019年中考实施,音乐美术学科成绩各以5分计入中考总分。考试拟采用“人机对话”方式,考试时间为初三上学期。

  盐城从2020年中考实施,方案和淮安、泰州类似,以命题式“人机对话”,音乐、美术学科素养考试一并进行,满分各为50分,以10%各折算为5分,共10分,计入中考总分。合计时间30分钟。

  南京市将从今年秋季新入学的初一新生开始实施这一新政,也就是在2020年实施艺术课程进中考,可能采用等级评价的方式进行。

  南通试点将音乐、美术放入学业水平测试中,测试结果以A、B、C、D四个等级呈现,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中的相应评价项目。

标签:中考;艺术;方案;测评;美术;计入;音乐;公布;下月;扬州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