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草莓大棚来了职业小帮工 蜜蜂帮授粉草莓颜值更高
2017-03-01 09: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草莓大棚里的蜂场

  

  授粉中的小蜜蜂

  

  蜂箱口,经过授粉的草莓颜值高

  中国江苏网3月1日讯 一垄垄草莓大棚地里,绿的是藤蔓,白的是花,让人垂涎欲滴的大个草莓从绿叶下探出头来,一群小蜜蜂在草莓间“嗡嗡”飞舞,不时落在白色的草莓花蕊上授粉、采蜜。昨天,记者在生态科技新城自在岛一家生态农场了解到,作为扬大蜂业蜜蜂实验基地,从去年9月开始,这一群群蜜蜂将永久落户在该农场一个个大棚中,专职负责每年11月到次年4月的草莓花朵授粉工作。

  “与每到花季临时吸引流动蜂群不同,这相当于将蜂场安置在果田里,我们称之为‘嵌入式蜂场’。”扬州大学实验蜂场总经理朱强介绍说。

  新鲜!草莓大棚里养起蜜蜂

  “蜜蜂白领”晴天上班7小时

  三个草莓大棚,每个大棚面积约2亩,从外表看上去,除了挂有“扬大蜂业蜜蜂实验基地”招牌外,与普通大棚没什么不同。记者进入草莓大棚看到,每个大棚里放着一个蜂箱,上万只蜜蜂养在草莓大棚里,让人感到很新奇。

  蜂箱就放在离草莓大棚入口不远的地方,凑近一看,蜂箱的入口处正有一只蜜蜂爬出来,飞到附近的一朵草莓花上开始采蜜。记者留意到,这个草莓大棚里的草莓苗间距并不算规整,但草莓的个头都不小,长相也很好看。

  “蜂箱附近的草莓一般长得都不错,你往前走,越往里面蜜蜂的嗡嗡声越响,现在是蜜蜂的工作时间,气温一上来,它们就出来了。”管理草莓大棚的王大姐告诉记者,这个蜂箱是老板花400元买回来的,去年冬天就放在了这里,每个蜂箱的最下面像农家的鸡鸭舍一样有个小出口,刚好够一个蜜蜂出入,“小蜂箱一般晴天的早上10点出来,晚上5点前进去。”

  对于蜜蜂的工作时间,王大姐开玩笑地表示非常羡慕,“它们跟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白领的工作时间很相像,是农田‘白领’。”

  自打大棚养了蜜蜂后,王大姐再也不像以往那样要施肥打药忙农活了,但多了一项“大厨”工作,每天负责给蜜蜂喂一次糖水,五天喂3根“花粉油条”。王大姐说,“糖水要求一斤白糖配七两水,每天傍晚倒在蜂箱内侧的一个小槽中。‘花粉油条’是用花粉配糖加水做成的,像油条状。”

  蜜蜂在草莓棚里做什么工作?

  帮助授粉,草莓“颜值”更高

  在工作人员帮助下,记者打开了蜂箱的盖子,看到里面蜂蜜饱满,上门还有一层黄色的草莓花粉,现场品尝后发现花粉的确有一股草莓味。

  王大姐告诉记者,采蜜只是蜜蜂的本职工作之一,帮助草莓花授粉才是在大棚里养蜜蜂的秘诀。一个草莓大棚里放养一箱蜜蜂,利用蜜蜂授粉,既简单又生态,可提高草莓产量和品质。

  “我们每年9月初栽下草莓苗,到11月就开花了,此时,需要蜜蜂通过采蜜的方式帮忙授粉。”王大姐说,一株草莓从9月底开始种植到来年4月份采摘结束会开三茬花,每次开花都需要蜜蜂来授粉。

  在现场,扬州大学实验蜂场总经理朱强介绍,“草莓是异花授粉植物,结出理想的果实需要不同花朵间花粉的传播。授粉后的草莓长得都很好看,个头也大,没有授粉的草莓则大多又小又畸形,还不好吃。”

  没有蜜蜂授粉情况下,大棚草莓传粉要么需人工授粉,要么靠“风”。

  王大姐说,采用蜜蜂授粉后,草莓色泽鲜亮,肉质肥嫩,蜜香宜人,畸形果只有无蜂区的五分之一,亩产量比人工授粉增产了30%。“更重要的是,如果草莓喷洒了农药,那蜜蜂接触了以后就会死掉。棚里有众多蜜蜂,证明草莓是安全绿色的。”

  蜜蜂授粉:前景广大的产业

  以后还可尝到“蜂蜜西瓜”

  实际上,在民间早有买箱蜜蜂放在大棚里用于授粉的做法,那么,这种自然放养式的蜜蜂与身为“扬大蜂业蜜蜂实验基地”的蜜蜂又有何不同?

  “除了蜂种选择外,更主要体现在训化管理上。”朱强介绍,自然放养式蜜蜂难以“安居乐业”,蜂群数量往往会越来越少,而通过训化管理后的蜜蜂不仅习惯了以大棚为家,每年还能产出40公斤蜂蜜、5公斤蜂王浆、5公斤花粉,养育出5箱蜜蜂。

  “这就相当于一个嵌入在果田里的小蜂场。”朱强说,这是“嵌入式蜂场”与自然放蜂的本质区别。

  据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相关研究表明,我国现有蜂群820万群,是当今世界第一养蜂大国,但中国养蜂业的发展主要还是以获取蜂产品为目的,主动应用蜜蜂授粉的意识并不是很强。

  “油料作物、瓜果类、蔬菜类和果树类等主要依赖于蜜蜂授粉,蜜蜂授粉在农业生产中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十分显著。在农业发达国家,蜜蜂授粉已经形成一项独具特色的产业,实现了商品化和规模化。”朱强说。

  朱强告诉记者,中国主动授粉的蜂群很少,“中国大田作物租赁蜜蜂授粉的蜂群占不到蜂群总数的5%,这同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和韩国等农业发达国家50%以上的蜂群用于专业授粉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尽管中国蜜蜂在生产大宗蜂产品的同时,也为大宗农作物起到了较好的授粉作用,但其他零星分布的果树、瓜果蔬菜和粮油等大多数作物都没充分利用蜜蜂授粉,严重影响了农作物的品质和产量。”

  去年开始,扬州大学实验蜂场选择在生态科技新城开展首例“嵌入式蜂场”实验,其用意就在于尝试我市蜜蜂授粉产业的推广。

  王大姐告诉记者,等到清明后草莓季结束,蜜蜂的蜂箱就会被搬到生态园的西瓜、猕猴桃大棚里,“有了蜜蜂来帮忙,我们就省力多了。到时市民就会尝到‘蜂蜜西瓜’和‘蜂蜜猕猴桃’了。”

  记者 孙炎 屠明娟

标签:蜜蜂;草莓;授粉;大棚;颜值;蜂场;蜂箱;王大姐;记者;朱强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