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邮界首大清邮局开工修缮
2017-02-23 10: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高邮界首大清邮局

  中国江苏网2月23日讯 在运河古道上,“一支邮字歌,从古唱到今”。打造大清邮局,再现昔日芳容,不但能让高邮界首成为这支“邮字歌”中一部优美的乐章,也为古镇留下了一份丰厚的文化遗产。记者昨从高邮界首相关部门获悉,昨天上午,大清邮局保护修缮工程启动。

  运行700年之久

  界首驿和盂城驿构成“一城两驿”

  高邮界首地处运河要津,元代中叶,朝廷在此设立驿站,名界首驿。界首驿运行达700年之久,其历史脉络十分清晰。驿站以依傍运河、水马并行为特色,在传递政令、飞报军情、迎送官员等方面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并与高邮盂城驿一道,构成“一城两驿”的鲜见格局。 

  据雍正《高邮州志》载:明洪武六年(1373年),高邮州守李某扩建界首驿站。扩建后的界首驿规模较大,有正厅5间,后厅5间,穿堂3间,鼓楼2间,廊房14间,马房20间。驿丞宅一所,房12间。设有驿丞、攒典、马夫等上百名。

  扩建界首驿同年,朝廷在此设立递运所。递运所为设在交通要道上运递官方物资及军需的机构。雍正《高邮州志》载:“界首递运所,在城北六十里官河之西,明洪武六年大使张山建。正厅三间,左右房共十二间,递运大使宅一所,房十间,今废。”

  大清邮局

  见证我国邮驿制度演变历程

  大清邮局位于界首镇南大街31、39号,始建于清光绪二十二年(1896年),清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设为二等邮局,清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正式立为界首邮寄代办分局。1912年,中华民国临时政府改清代邮政为中华邮政,界首仍为二等邮局。奉江苏省督邮令,界首驿和盂城驿同时被裁撤,其公文信件往来职能划归邮局。

  界首邮局是当时扬州主要邮站之一,房屋坐西朝东,前后均有门,由界首镇晚清商人周术芝建造。前后两进共6间房屋,前厅是邮局营业门厅,内设有国内邮寄信函、包裹业务,寄出的信函加盖大清邮政印章;后厅为邮政仓库及邮差住所。该建筑占地面积151.81平方米,南北长11米,东西宽13.8米,现存房屋6间,由东向西分为两进,左侧留有居民进出和安全用的宽1.8米的巷道。该建筑布局基本保持原貌,门脸砖雕及房内木质雕刻清晰可见。

  修旧如旧

  大清邮局6月底将对外开放

  大清邮局旧址修缮工程是京杭大运河淮扬运河主线世界遗产点界首段保护工程之一,也是2017年界首镇党委政府确定的重点“双十工程”。

  大清邮局旧址现为高邮市不可移动文物,施工设计单位在保护修缮过程中,表示将严格遵守《文物法》的相关要求,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整体呈现原有的格局和风貌。

  据了解,该修缮工程将于5月10日前完工,并于6月底完成布展对外开放。届时,将为界首增添一个新的历史文化景点,对串珠成线推进乡村旅游业发展意义深远。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