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剪纸有望在澳开班收徒
2017-02-23 09: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文化交流增进情谊

  文化交流增进情谊

  扬州剪纸

  扬州剪纸

  扬州木偶

  扬州木偶

  中国江苏网2月23日讯  应中国驻澳大利亚珀斯总领馆邀请,我市文化艺术代表团近日访问澳大利亚并出席“2017年珀斯中国年——扬州文化及美食交流活动”宣传推介扬州,对接“一带一路”,并在当地受到了欢迎,扬州艺术家的艺术作品在当地得到了众多掌声与赞许。昨日,艺术代表团完成了访问,回到了扬州。

  扬州剪纸

  大师有望驻地教学

  为了能够展现扬州特色,此次我市代表团涵盖了扬剧、剪纸、清曲、木偶等多个项目。早在唐宋时期,便有“剪纸报春”的习俗。在此次澳大利亚之行的前期,此次前往澳洲的扬州剪纸大师赵红妹就作了准备,带去展览的近100幅作品涵盖了生肖、扬州景观、花鸟、梅兰竹菊等题材。

  此次,扬州剪纸一经亮相,就受到了澳大利亚人的喜爱。赵红妹回忆,在访问期间,她连续表演了多场,每场表演时间约为2小时。“现场观看的当地市民非常多,不少参观者都想购买收藏一幅扬州剪纸。”她表示,不过这次主要是以展示为主并不产生销售。

  据赵红妹介绍,这次去澳洲还准备了150多幅作品,专门用来送于外国友人的,没想到最后一张不剩。此次澳大利亚的珀斯之行,扬州艺术大师的其中一个行程是走进当地的一所女子学校。看到扬州剪纸这么受到学生们的喜爱,珀斯这所女子中学的教务调研组组长当场决定,与扬州剪纸达成初步协定,将邀请扬州剪纸大师长期驻地教学,并开设专修课程,以迎合学生们对中国传统手工艺的喜爱之心。

  记者了解到,这已经不是扬州剪纸第一次走出“国门”了 ,扬州剪纸曾经在美国、法国、日本等多国表演展示。业内人士认为, 作为中国最早流行剪纸的地区之一,剪纸也是一张扬州的城市名片,通过在国外的现场展示和互动,希望能让更多人喜欢上扬州剪纸和扬州风情。

  小小木偶

  绝活令现场观众惊叹

  作为杖头木偶的发源地,扬州的杖头木偶这些年的发展备受关注,在此次的澳大利亚之行中,扬州的杖头木偶也是随行之一。扬州木偶研究所副所长梁苏荣和木偶演员刘宇为了彰显扬州杖头木偶的特色,此次前去澳大利亚珀斯,带去了长绸舞和作画,还带去了变脸。

  “长绸舞跟作画是我们扬州木偶表演的特色,变脸虽缘于四川,但是代表了中国木偶的一大亮点。”梁苏荣告诉记者,在澳大利亚,她共演出了五场,许多珀斯当地的市民是首次看到扬州的杖头木偶,非常的兴奋,在梁苏荣表演完变脸后,想邀请她当面再展示一次变脸。

  在扬州的杖头木偶表演中,长绸舞一直以来都是看家绝活之一,一个木偶在木偶演员的舞动下,长袖翻飞,非常具有韵味。此次的表演中,梁苏荣和刘宇一起舞动两个木偶,配以古筝演奏,更增韵味,而木偶手拿毛笔,在纸上画出梅花,更是让现场观众呆住了。

  据梁苏荣介绍,当地的民众最不能理解的就是,为何一个没有生命的木偶能够做出那么多连很多人都做不了的事情。“木偶不需要语言,就靠动作,外国人完全能够感受到扬州杖头木偶的魅力。”

  戏曲、曲艺、民乐

  演奏出唯美扬州

  扬州戏曲、曲艺也在当地受到了大家的热烈欢迎。

  扬州清曲独具扬州特色,对于扬州地方民歌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其中扬州民歌《茉莉花》便是改编自清曲《鲜花调》,而《茉莉花》更被用到了著名歌剧《图兰朵》中。此次澳大利亚之行,扬州市文化馆国家二级演员周倩和扬州曲艺研究所演员李琳,为珀斯市民带去了《扬州月》《悠悠运河柳》两首清曲。曲曲都尽显中国风,彰显扬州特色。“扬州不仅是闻名遐迩的美食城,也是月亮城、美景城、文化城。”周倩说,选择这两首曲目,也是向大家展现扬州的别样风姿。演出所穿着的旗袍也深受澳洲人民的喜爱。这也是扬州曲艺研究所的演员首次去往澳洲演出。

  扬州是古筝之乡,国家二级演员徐文蓓除了领衔演奏经典曲目《渔舟唱晚》,还与王翠、李琳等合奏了《春江花月夜》等,营造出了如诗如画的艺术情境,让人心生神往。国家一级演员赵紫君为大家现场唱响了扬剧《看灯》等,乡土气息浓郁。此外,演员们还以一首首扬州民歌,放飞扬州情。

  大家还专程到悉尼进行文化交流。并打算把扬州的琴筝推广到澳洲。      

  记者 邱凌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