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沂市棋盘镇:这条大道有点甜
2019-07-09 16: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七月的棋盘,瓜果飘香,水美鱼肥。

  有这么一条大道,它并不是很有名气,但是它沾满了甜蜜的味道。它就是棋盘镇山水大道,贯穿着棋盘镇的“东山西湖”。每年的4月至11月,本地人及许多游客就会称这条大道为“甜蜜大道”。因为在这条大道上从东山到西湖沿路摆满了桃子、蓝莓、苹果、葡萄、西瓜等鲜嫩瓜果,并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品尝、采摘、休闲娱乐。这条道还具有一特点,每到盛果期路边就会摆满摊位,“园内鲜果,路边摊”把这条“甜蜜大道”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肺之果—桃子

  进入这条“甜蜜大道”,正值桃子的热卖期,有的白里透红,有的红里带白,还有粉红色的。摊主从果园出来递给我们一个削了皮的桃子,个头真大,在粉红的桃间上咬上一口,一股清香又甜蜜的汁水一涌而出,清脆可口又甘甜,让人回味无穷。因为桃子有药用价值,因此唐代药物学家孙思邈称其为“肺之果”,还说“肺病宜食之”,但生桃还是不宜过多食用。

  在这条道上,种植桃子的农户很多,其中王徐的安丰水蜜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和郑梁村的山水连浩水蜜桃专业合作社最为出名。它们集种植、销售、采摘一体化经营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园内设有餐饮和休闲驿站。两家种植基地共700多亩,主要种植桃树,品种繁多,有锦绣黄桃、中华一号,中桃5号、南京新美凤等优质品种,亩产可达5000斤,年产收益可达250万元,带动本地村民就业200多人,合作社以基地为依托,以品牌为载体,以提高农产品的效益为目标,充分利用当地的生态环境和气候优势,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加科技”的产业化经营模式种植在市场上占居竞争优势。

  蓝色小精灵—蓝莓

  这条大道上最有名气的鲜果莫过于白草的蓝莓了。远远看去,一颗颗小小的蓝莓挂在枝桠间,被一层薄薄的白色果霜包裹的晶莹剔透,让人看了垂涎欲滴。摘一颗放进嘴里,果肉细腻极了,还有一股怡人的清香。摘上一捧放入口中,那滋味酸甜适口,竟有一丝丝凉意涌上心头。

  蓝莓这种珍贵的水果怎么也会出自这条大道呢?它的种植基地白草人造就了这个“蓝色小精灵的栖息之地”。白草的金辰蓝莓基地和东明蓝莓种植基地经过多次试验种植、外出学习,终于成功种植了这个珍稀水果。白草村蓝莓种植基地共占地1500多亩,采用“滚动发展模式”、“基地加农户”的模式发展产业,并注册了自己的品牌商标,拥有自己的品牌和鲜果、干果、果酱、果酒等系列包装,并推向市场。它们依托特色优势,抢抓机遇积极延伸产业链,融合二三产业,走上了由简单的蓝莓种植业发展为集休闲观光、采摘、农家乐体验、蓝莓果品深加工等为一体的多业并举,相依相扶的大农业产业。

  冰糖心—红富士

  再往西走,就是秋实果园老王家的苹果园了,位于山水大道山徐段南侧,占地面积150亩,主要种植苹果和梨子,苹果以红富士品种为主,每年7月下旬正式开园采摘,可持续采摘到11月,盛果期苹果亩产可达2000多斤。进入苹果园,满树的青色果实压枝头,今年肯定又是丰收年。老王家的苹果在鲜果界里口感最好了,甜度极高,吃起来像冰糖一样甜,水分极多,但不会让人觉得太甜腻,轻轻咬上一口就会发出清脆的声音。老王家的黄梨口感也是极其的好,不仅个头大水分还极多,清脆可口,栽植晚于苹果,以晚秋和秋月为主。作为当地示范产业园,老王苹果产业园带动当地40余人就业,充分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紫色水晶球—葡萄

  有人说,葡萄代表着思念,像极了亲情、爱情,将每一份甜蜜包裹进了迷人的紫色水晶球里。施小朋葡萄种植园就是被这个紫色水晶球推出市场,它位于棋盘镇山水大道张庙路段南侧,占地110亩。葡萄园日照充足,果粉多,果肉较软,味甜多汁,粒粒饱满,颗颗甜蜜,甜的恰到好处,而且皮、肉、种子易分离。一般在7月底开园采摘,盛果期亩产可达4000斤。

  当然还有郑良的西瓜、毛林的猕猴桃、小杨庄的苹果等一系列产业都横穿这条大道。每到鲜果盛果期,园主们就忙得不亦乐乎,他们会开展主题活动,吸引游客前往果园自行采摘,也有固定的批发商来园收购,当然门口摆摊零售也是一种途径,最主要的还是销往南京、上海等大城市。

  棋盘镇的这条山水甜蜜大道,每天游客络绎不绝,各类鲜果采摘期每天接待外地游客800多人。在这里,不仅可以品尝美味的鲜果,还可以一览农庄美景,东看山峦起伏,西望水天一色,中有宋庄民宿、白草蓝莓休闲农庄、林语农庄等一批休闲农业带上一个又一个特色鲜明的休闲景点和驿站,是现代人远离城市嘈杂、舒缓身心、放松休闲的一片静地、一方净土的甜蜜山水风光大道。

标签:
责编:张良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