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区PM2.5日均浓度首次达到60微克/立方米
2018-09-15 09:06: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甘晓妹)最近的朋友圈天天被“徐州蓝”刷屏,咱徐州的空气质量监测数据也很给力。9月14日,记者从江苏省徐州环境监测中心获悉,截至9月12日,徐州市区PM2.5日均浓度首次达到60微克/立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1%;市区空气优良天数140天,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4天;优良率54.9%,同比增加5.5%。

  统计数据显示,特别是自4月9日全市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以来,至9月12日,徐州市区PM2.5浓度为39.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0%;优良天数93天,优良率59.2%,同比上升6.3%,我市改善幅度优于全省平均水平。

  2018年,省政府下达我市大气质量改善目标为:PM2.5浓度下降到60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率上升至60%,(简称“双60”目标),并作为省厅16个年度挂牌督办重点项目之一。为确保完成这一目标,市委于4月8日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决定在全市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并成立攻坚行动指挥部。由市主要领导任总指挥,市四套班子相关领导担任副总指挥,下设17个工作组,负责统一组织、协调指挥、安排部署,集中时间打攻坚战。

  据了解,我市开展“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行动,分类实施关闭取缔或停产整治措施。同时,狠抓燃煤污染治理,积极推进燃煤热电企业烟气综合治理改造,加大热电整合和清洁能源替代力度,稳妥推进部分热电企业实施气代煤。并以家具、印染等行业领域为重点开展VOCs污染治理专项检查,对不具备环保处理能力的企业坚决实行淘汰关停。

  为了狠抓扬尘污染治理,我市制定出台各类工地、港口码头治理规范,扩大机械化湿法保洁作业范围,增加洒水频次,着力抑制道路扬尘。同时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严查严处大中型货运车辆违法行为,完成了对17家机动车环检机构的监督检查及复查。关闭取缔非法采石(碎石)场554家,对29家合法采石及石料加工企业开展集中整治,全面落实扬尘管控措施。

  我市还针对煤炭消耗高、产污环节多、污染排放大的钢铁、焦化、水泥、电力四大行业,依法实施分类整治。全市专门出台优化布局和转型升级意见,引导企业加快搬迁转移、兼并重组、技改升级,力争通过两到三年时间,推动四大行业基本形成规模适度、能耗较低、特色突出、布局合理、环保达标的发展格局,有效削减内源污染,实现绿色发展。

  “要达到‘双60’目标,9月13日起还剩余110天,市区PM2.5浓度均值须小于60微克/立方米,优良率达到72%以上才能完成任务,即PM2.5浓度同比降低27.3%,优良率同比提高26.4%”。江苏省徐州环境监测中心预警信息室主任饶永才分析,从今年前8个月统计数据看,市区PM2.5浓度同比仅降低了1.8%,优良率同比提高了5.4%,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尚未达到省考要求。“考虑到进入秋冬季节大气扩散条件转差及不利气象条件,市区空气质量达标形势仍很严峻。”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