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筑实市民"舌尖上的安全"防线 徐州乳制品100%合格
2018-08-11 12:14: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思祥 通讯员 丁玉芳)民以食为天,舌尖上的安全关系着每个徐州人的生活,谁来为我们筑牢舌尖上的安全?7月26日,记者随我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起参观了我市农水畜禽产品质量检测中心,从质量检测中心记者了解到,我市生鲜乳、奶制品质量已实现100%合格率,蔬菜达到了98.5%的合格率、肉制品合格率达到99.6%。

  “有虫眼的蔬菜并不安全,原来我以为有虫眼的蔬菜不打农药,原来越有虫眼,农民越打,这是个误区。”

  “面非常白的不要买,乳黄色的才是好面,抓起一把很松,说明含水率低,没有加添加剂。”

  “今天我才知道,识别注水肉的办法是把肉案上的肉掀开,如果肉案上一滩血水,鲜艳异常,是注了水的肉!野菜并不是不含农药,相反抗药性很强,重金属含量也很高。”

  “现在人们生活水平高了,也讲究养生了,面对令人眼花瞭乱的农产品真不知怎么选,今天可算是学习到了知识。下一步我们要发出提案,希望我市进一步提高农产品检测的软硬件水平。”

  ……

  “市农委食品安全宣传周实验室公众开放日”里,十余位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了解到不少与自己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食品安全知识,并对相关工作给以点评。

  据了解,负责我市农产品安全检测的徐州市农水畜禽产品质量检测中心成立于2014年10月25日,主要检测仪器设备有液相色谱串联三重四级杆质谱仪、气相色谱串联三重四级杆质谱仪、电感耦合等离子质谱仪、超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等,总投资达1500多万元。具备农产品3项、农业(渔业)环境4项、农产品参数68项检测能力,像我们平时熟知的农药残留检测、瘦肉精检测、添加剂检测都在这里完成。更高大上的是这里还可以对农产品产地的空气与水进行检测。与苏南地区城市每年100多万主粮、10多万亩的蔬菜不同,我市是农业大市,年产蔬菜1500多万吨,生猪465万头、羊211万头、禽1.9亿羽、肉牛6.3万头、渔业20多万吨,每年检测的量相当大。市农水畜禽产品质量检测中心每天都要使用气相色谱、气相色谱串联质谱、液相色谱串联质谱对农产品进行检测,检测参数包括甲胺磷、氟虫腈、阿维菌素等共79种农药;对我市奶站、奶罐车、养殖场,使用酶联免疫吸附法、液相色谱进行检测,监测项目为三聚氰胺、抗生素(四环素类)、β-内酰胺酶、碱性物质;对水产品进行使用酶联免疫吸附法、液相色谱串联质谱进行检测,检测氯霉素、呋喃唑酮代谢物、呋喃它酮代谢物、呋喃西林代谢物、呋喃妥因代谢物、孔雀石绿、己烯雌酚7个参数。同时我市各乡镇每天都要向省农委上传相关农产品安全检测报告。正常情况下,我市农产品实施风险检测、例行检测、监督检测、委托检测四类。

  与此同时,我市还筑牢对外地农产品入徐的食品安全监测防线。市农委副主任周伟介绍,贾汪检测站就检查出5批次含瘦肉精的肉牛,均为河北入徐销售的牛,案值达到300多万元,所有涉案人员均被采取了刑事措施。目前我市农产品从种子、收获、储存、运输等均进行标准化流程管理,根据国家整市、整县推进农产品食品安全示范创建,我市贾汪区已分别列入国家级创建示范、丰县列入省级创建示范。我市还将建立农产品可追溯体系,筑实徐州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