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铜山办教育"不差钱"不惜钱 让孩子上好学
2018-09-09 10:28: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新学期开学,徐州市铜山区政府计划一次性购买1.65万台(套)电脑,其中包括5000台教师机、1万台学生机、1500套触控一体机,总投资7000多万元。

  “建大楼、广场可以慢慢来,建教室、操场可等不起。” 铜山区委书记王维峰说,教育关系到千家万户,寄托着无数家庭的希望,铜山不惜重金,力争让每个孩子上得了好学校,而且能学得好。

  铜山每年确定为民办实事项目,教育都被放在第一位。去年8月,区里向各部门征求今年实施项目计划,区教育局一下子上报11项。“区里一项没砍,总数占全区50项实事的五分之一。‘智慧学校’创建本来报了3所,区里根据实际情况批了9所,仅此就投入两三千万元。”铜山区教育局局长吴亮感慨道。

  铜山区在教育上肯花钱,而且按科学规划来办。2016年区里根据人口结构变化,聘请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院制定《2017—2030年中小学布局规划》,加强顶层设计,确立教育投入的方向和比重。

  随着城市化步伐加快,铜山城区人口呈爆发式增长,农村适学人口逐年增加,近3年全区每年适学人口增长逾1.2万人。像位于城区的铜山实验小学,平均每个班级人数达70人以上。为解决大班额、超大班额问题,去年以来,铜山城区新建北京路实验学校、娇山湖小学、高新区小学、楚河实验中学等一批学校,明年还要再建科技谷小学和北京路小学。“今年第一次招生就准备开36个班,每个班级不会超过50人。”娇山湖小学负责人杨峰说。新学期开学,铜山区学校彻底告别大班额。

  回应百姓让孩子“上名校”的热切期盼,铜山采取跨地区与名校合作办学、集团化办学设分校、名校托管、结对帮扶等一系列措施,努力把每一所学校都办成“强校”“名校”。

  北京路实验学校是铜山跨地区合作办学的开山之作。该校是铜山与南京师范大学合办的附属学校,从南方教育发达地区聘请“金牌校长”田玉龙,去年开始招生,今年还没开学,说情托关系的条子就已堆满校长办公桌。“我和区教育局领导说好了,一是班级人数绝不超标,二是严格按施教区招生。”田玉龙说,学校七成学生来自附近农村,不能随便抬高门槛,要让农村孩子与城里孩子一样得到优质教育。去年北京路实验学校希望争取到附近30亩地扩建校舍,区里中止与一家公司的用地合同,把这块价值近两亿元的土地划给学校。

  在铜山农村,推进强校、名校工程也不含糊。区里将教育资源按人口比例进行均衡配置,通过建分校、结对帮扶等举措,使优质资源辐射到乡村,乡村学校也拥有漂亮的校舍、宽阔的操场、现代化的设施、优秀的教师,城乡一体化首先体现在教育一体化。“我们这离城区近,以前有三分之一的生源跑去城里,即使学校不给转学籍也拦不住家长。而现在,很少再有学生进城借读。”汉王中心中学负责人说。

  去年以来,铜山招聘1100多名教师,一年仅工资的刚性支出就达1亿多元。为调动教师积极性、加快培养地方名师,区里还每年拿出500万元用于学校科学发展考核奖励,拿出400万元用于领军名师、带头优师、青年良师“三师”奖励,部分外流优秀教师加速回归。

  “为提高教师素质水平,铜山区加大教师交流培训力度,要求学校年度培训经费的安排不低于5%,近3年仅送到境外研修的教师就有30人。今年安排的教师培训项目有66项,总投入980万元。”铜山区教育局人事科科长潘孝同说。

  强大的政策后盾,让教育部门得以一心一意抓教育教学。按照小学特色发展、初中全面发展、高中优质发展的分阶段教育定位,精准施策,各展所长,全区教育教学质量连年提高,目前初高中学生学业合格率达90%,本科上线人数及上线率连续多年位居徐州市第一。小学阶段推行“一校一品”特色教学,黄集小学的面塑、柳新实小的呼啦圈操舞、张集中心小学的书法、茅村小学的古诗词诵画演等,各具特色,刘集镇王套小学学生的珠心算在国际大赛上获得第二名,近年来铜山区中小学还大规模推广编程、机器人、创客等特色教学。铜山还在全省首家获得“阳光体育先进县(区)”称号,在江苏省教育厅组织的对全省高校大一新生身体素质测试中,铜山籍学生连续多年名列全省第一。(秦继东 徐尚魏)

标签:
责编:丁小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