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沂:“智慧社区”打造智慧生活 探索城市善治新途径
2020-08-10 15: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0日讯 足不出户,就能在手机上就能完成物业报修、投诉维权,房屋备案、维修资金房屋备案、维修资金查询等事项,召开业主大会、小区出入管理等功能也可以通过手机APP完成……。近年来,新沂市“智慧社区”平台的广泛应用,正在悄然改变着居民的生活方式。

“我腿脚不方便,外孙子教会我使用了智能手机,有时家里水管坏了,在智慧社区APP上拍照上传,很快就会有专人联系,上门维修,非常方便”,家住新沂市天都嘉园小区的退休职工张大爷感慨到,“虽然以前电话也可以向物业报修,但是缺少及时有效的监督,处理问题不是很及时,现在监管部门也实时在线,处理时间快、有答复,我们还可以进行满意度评价,真的非常好”。

近年来,新沂市委市政府致力于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构建运转有序、服务高效、管理有力、人民满意的现代化物业服务管理体制,将今年确定为物业管理攻坚年,全力以赴为广大人民群众创造更舒心的生活居住环境。新沂市房产服务中心全力落实攻坚年要求,积极探索创新发展路径,创新将金融服务融入社区治理,共同打造智慧社区项目,推行智慧物业APP,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通过对各类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信息的自动感知、及时传送等方式进行信息整合共享,逐步实现物业管理与小区居民吃、住、行、娱等生活要素的智能化、互动化和协同化,全力打造智慧社区“新沂样本”。

据了解,该项目正在新沂市天都嘉园等4个小区进行建设试点,居民注册后,通过后台处理,相关信息可以集中展示,方便社区查询管理。“以前发个通知,需要到各单元张贴,甚至需要挨家挨户上门征求意见,浪费人力时间,而且效率非常低。现在通过这个平台,可以非常方便实现信息直达,有紧急事情,平台还可以进行短信提醒。”新安街道新戴社区张书记介绍,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这个平台也发挥了很大作用。社区能在第一时间清楚了解每户居民情况,方便开展后续工作。

智慧社区平台在让居民享受数字生活安全和便捷的同时,也解决了许多社区管理痛点,让社区管理变得更高效。通过引入金融资本,将由新沂农商行对部分老旧小区人脸识别道闸、充电桩、自助洗车、监控设备、车位改造等基础设施进行投资建设,激发盈利点,以可持续方式加大金融对老旧小区改造的支持。

“过去,小区管理松散,人员进出混乱,野广告到处都是,现在人脸识别智能道闸一杆一车,熟人过来还能通过手机APP操作远程开门,服务方便了,居住安全感也增强了。”家住天都嘉园小区的刘女士见证了这一变化。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服务延伸到社区一线,以全方位、智能化的社区服务、物业管理,助力智慧城市建设,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在建设‘美丽宜居’新新沂,打造‘善治新沂’样本的征程中继续创新探索,智慧向前。”该市房产服务中心主任刘科如是说。(丁新辉)

标签:
责编:刘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