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时集镇加大人居环境整治 精准发力助力乡村振兴
2019-12-30 10: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30日讯 近日,新沂市时集镇组织部分市镇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镇村干部对全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现场观摩,参观人员对时集镇的变化赞不绝口。今年以来,时集镇把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统一规划、加大投入、整合资源、精准发力,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升,一个个村庄悄然向生态宜居、产业兴旺、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蜕变。

  走进时集镇山东村老宅组、蒋沟村张庄组、陈墩村陈墩组,挖掘机正在紧张有序的清理村民房前屋后的杂树。自今年下半年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时集镇各村精心组织机械和人员,积极推进,在时集镇,变了样的村居不止这几个村。在西洪村艾庄组、郝湖村西姜庄,水泥路宽阔整洁,房屋外墙粉刷一新,“文化墙”遍布全村,太阳能路灯、健身器材、公厕、游园等基础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今年,时集镇各村持续开展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按照“六整治、六提升”工作要求,坚持“真干、实干、巧干”的工作方略,多方筹措、多措并举,对规划保留村庄进行全面整治,使村容村貌实现切实提高,农村居民生活环境显著改善。进行公共空间整治“大比武”,采取宣传发动、月度观摩评比、及时奖优罚劣的方式全域推进,农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按照美丽宜居村庄创建要求,重点打造郝湖村西姜庄和西洪村艾庄,形成示范带动效应。清完成整治自然村落88个,回收荒地3620亩,增设排污管道42000余米、新建污水处理设施8个,新建公厕45间、路灯2250盏、新增绿化树木近50万棵、绿化面积达80万平方米,村庄环境实现旧貌换新颜。

  在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同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在镇区按照“123”的规划布局,新建1个综合型农贸市场、2座公园,提档升级3条主干道。目前,农贸市场设计已完成,正在进行清表工作,人民公园和滨河公园已基本完工,迎宾路、新时路学校段已基本完工,新时路镇区段正在紧张施工中。对全镇农民集中居住区进行统一规划设计,按照“3+3+2”的总体布局,着力打造3个城镇聚居区(幸福里、祥瑞、安康)、3个搬迁新建型集居区(桃花源、桃花居、白科)和2个改善提升型集居区(明甫、温墩)。目前,“桃花源”一期已完工,可安置群众272户近期群众可搬迁入驻,桃花源二期正在进行主体施工;桃花居正在热火朝天施工,建成后可安置山东村居民352户。时集镇努力达到新型集中居住区的“五通十有”标准,为农民群众提供一个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韩辉)

标签:时集镇;人居环境整治
责编:刘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