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沂市扎实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2019-12-06 13: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6日讯 11月中旬,新沂市召开“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活动,全市近六十余名党外代表人士、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代表、新联会班子成员参加会议。通过主题活动理论学习,启发政治自觉;聚焦中心工作,发挥特长优势和激励自我提升,促进交流互鉴等方式不断提升无党派知识分子的政治素质和履职尽责能力。

  无党派知识分子是知识分子队伍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发挥无党派知识分子的作用,不仅是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的战略性任务,更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需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随着改革不断深化,因社会治理方式、社会分工等发生新变化应运而生的社会群体,主体是知识分子,大多是党外人士。他们是城市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和谐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新沂市高度重视无党派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搭建了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并在新联会成立了党支部,加强了党对新联会的领导和对新的社会阶层的政治引领;打造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思想教育基地和实践创新基地,为全市无党派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展思想教育活动和创新创业活动提供了阵地舞台。知联会成立以来,定期召开会长、秘书长、理事会议,完善知联会章程,健全会员管理制度,完善会员入会、退会机制。在民营及外商投资企业、社会组织、新媒体组织及自由职业者中发现和培养优秀党外知识分子,并将其吸纳到知联会中,不断扩大知联会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为知联会补充“新鲜血液”。为加强党委政府与党外代表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代表的沟通联系,新沂市建立了市委常委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和市委领导干部和新阶层代表人士联系交友制度,建立起各领域代表人士与行业主管部门决策层直接对话机制。

  加强教育引导,凝聚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近两年,先后组织三期百余名无党派知识分子代表和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在市委党校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新时代、新力量、新担当”等主题活动,起到了鼓舞人心、凝聚共识的作用;市委统战部组织无党派知识分子代表和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100余人次到马陵山景区参观宿北大战前沿指挥所旧址、陈毅元帅塑像和宿北大战纪念碑亭;带领他们到沂蒙山革命根据地、淮海烈士纪念塔、台儿庄大战纪念馆等革命教育基地,进一步激发他们爱党爱国、热爱新沂、建设新沂的积极性和责任感;组织无党派知识分子、新社会阶层人士前往淮安周恩来故居和小窑头革命烈士墓,学习感悟周恩来精神,重温革命峥嵘岁月,学习革命先辈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精神。

  发挥无党派知识分子和新社会阶层人士智力优势、专业优势,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无党派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普遍具有较高学历,拥有较高专业知识和技能,是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新沂市委统战部定期召开专题座谈会,通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组织和支持他们开展调研走访、结对帮扶、建言献策活动。近年来,市委统战部依托知联会和新联会,组织专业力量,积极主动参与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调研课题。先后撰写了《新沂市农业发展提档升级的调研报告》、《关于大力实施公交优先工程》、《关于提升新沂教学质量的问题》等十余篇调研报告,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肯定。今年上半年,新沂市委统战部带领新联会成员赴高新区华信新材料、承希大健康产业园和一带一路光电产业园,开展调研考察活动,对该市经济社会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深入农村基层,搭建实践帮扶阵地。新沂市委统战部将时集镇山东村作为无党派知识分子实践帮扶基地,充分发挥各类人才智力优势,整合各类统战资源,在帮助山东村加快经济发展、提高农民收入、改善基础设施等方面进行了实践和探索,力争使统一战线在乡村振兴中作出积极的贡献。定期组织专家对农村劳动力进行种养殖等技术技能培训,引导村建立电子商务平台,帮助村民拓宽致富门路。积极组织有关会员投入资金,协调水利、交通、农开等部门做好现有沟渠整理、防渗渠建设、村内道路建设等基础设施。开展义务支教活动,帮助村小学增加图书和教学设施设备,培训师资,帮助提高教学水平。通过知联会对时集镇山东村的实践帮扶,以点带面,彰显无党派知识分子的优势,展现无党派知识分子的价值,增加社会认同感。

  组织支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展多样公益活动。先后组织20余名新联会代表赴合沟镇郇楼村开展“送健康、送温暖、助力精准扶贫”公益活动,并与10个贫困家庭结成帮扶对子,长期开展扶贫济困活动。在新媒体从业人员中开展“媒眼看新沂”,“新媒体新沂行”、“走基层、看镇兴”等系列活动,传播了新沂正面形象,增强新媒体从业人员及社会对该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认同和信心。组织广大法律工作者,特别是律师积极投身涉法服务和涉法公益活动,通过提供专业化公共服务,参与社会治理,化解社会矛盾。组织民办培训机构、文艺界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依托所在机构和行业协会开展医疗、教育、文艺下基层等公益活动,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社会道德、增强文化自信、提高市民综合文化素养等方面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张亮)

标签:新沂;统战工作
责编:刘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