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沂:创建“统战文化名镇” 凝聚镇域发展新力量
2019-06-25 11: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5日讯 窑湾是新沂市历史古镇,形成于春秋战国,鼎盛于明清民国,是一座具有1300多年历史的水乡古镇,也是苏北至今保存完好的唯一古镇。

  公元618年窑湾建镇,依托水运优势,窑湾逐渐发展成为京杭大运河上的重要码头和商业重镇。明清漕运鼎盛时期窑湾成为南北水陆要津,工商贸易曾昌盛一时。到民国初期,镇上常驻人口达3万人,流动人口达1.5万人,有各类商号、当典、槽坊、钱庄、粮行、布庄、工厂、作坊360余家。有中美合资美孚石油公司、中英合资亚西亚石油公司、中法合资五洋百货公司等合资企业。有江西、山西、苏镇扬等8省商会会馆和英、美、法等5国商业代办处,故有“小上海”之称。窑湾还留下了许多历史名人的身影。岳飞、朱元璋、史可法、乾隆皇帝等历史名人都在窑湾留下了足迹;爱国将领张华棠曾在窑湾驻军多年;与史可法一起在扬州奋战的明朝名将高佐、清朝震远将军马从凯、武举人臧纡青等都是窑湾人。

  2016年,新沂市委统战部利用窑湾古镇浓重的历史文化底蕴,挖掘整合统战文化资源,以创建“统战文化名镇”为抓手,使分散的统战文化资源集聚化,隐性的统战文化资源显现化,传统的统战文化资源现代化,充分展示“统战文化名镇”主题风韵。

  今年3月28日,民革徐州市委副主委曹瑞光带领农业科技专家来新沂市窑湾镇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为100多位养殖、种植大户讲解有关农业科技推广内容,并设立了现场咨询台,为过往农民朋友释疑解难。5月24日,民盟徐州市委在驻会副主委李海琳的带领下,来到窑湾中学开展捐书助学活动,此次活动共募集书目3000余套(册),这些公益活动的开展,不仅帮助窑湾解决实际困难,而且使窑湾创建“统战文化名镇”的内容更加丰富多彩。

  厚重的历史孕育了窑湾独特的商业文化、民俗文化和侨文化,成为徐州区域内其它无可比拟的统战文化资源优势。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徐州市委统战部领导高度重视,多次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学者赴窑湾古镇实地调研,制定了严密的实施方案。新沂市委统战部和窑湾镇党委政府积极协助配合,做好项目的对接和实施,以统一战线参与社会管理与社会服务为切入点,充分整合各级统战资源,发挥好统一战线的优势和作用,凝人心、聚力量,将统一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任务细致化、精准化、模式化真正把窑湾打造成党外人士服务社会的实践基地、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同心教育的实践基地

  弘扬历史悠久商业文化,加强经济交流新合作。推进窑湾古镇八大会馆的修复重建,对古镇遗存的八省商会馆的商会文化进行进一步的补充完善,与新沂市市已经成立的、同名的异地商会实现商会文化传承对接。对古镇商号、工厂、当铺、糟坊、钱庄、粮行、布庄、客栈等商业文化资源进行梳理、整合、集聚,形成窑湾古镇鲜明的统战特色。充分发挥“八省商会窑湾联谊会”的作用,加强与八省商会窑湾联谊会会员特别是山西、江西、苏镇扬等地区商会的沟通联系,邀请会员企业家来窑湾考察交流,投资兴业,共同开发会馆商业旅游项目。通过传承弘扬古镇传统的商业文化,建成了会馆文化展馆,实现商会文化传承对接,打造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基地。

  找准社会服务支撑点,施展“同心”实践新作为。利用徐州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市知联会智力密集、人才聚集、联系广泛的优势,突出自身特点,重点在引资引智、科技兴农、扶贫济困、助教助学、专家义诊、科普活动等方面做出特色,找准开展社会服务支撑点,链接“同心”实践进村镇,提升统一战线知名度。新沂市委统战部积极与窑湾镇党委政府、学校、医院等企事业单位协调,就徐州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市知联会开展社会服务项目、内容、服务平台进行对接,先后开展了 “专家学者古镇行、献智献策助发展”、“优秀教师进古镇、支教帮学共前进”、“回报社会助学子、扶贫解困帮成长”等项目。2018年,九三学社徐州市委与窑湾中心卫生院签订合作协议,设立医疗专家工作室,建立长效医卫服务机制。农工党徐州市委定期组织医疗专家在窑湾卫生院进行义诊,并成立了中医馆,长期派驻中医专家坐诊。民建徐州市委结对窑湾中学,持续开展“思源工程”精准扶贫活动。民进徐州市委在窑湾小学建立“同心”书屋,捐赠图书2000余册。致公党徐州市委依托徐州环球雅思语言学校,选派教师定期对窑湾旅游工作人员进行旅游英语培训。

  利用古镇深厚侨文化,推进互通交流新发展。深入挖掘古镇侨资源,积极开展港澳台海外文化交流活动。先后邀请台北医学大学校长阎云、美籍医学家丁闽中等人先后率团回到家乡参观、考察,对家乡的城镇建设和经济发展提出意见建议,并做为“编外招商员”,为家乡的招商引资牵线搭桥。以江苏省华侨文化交流基地为平台,积极与台师大交流团、台湾农业考察团、北欧商会等进行交流互动,宣传新沂市文化与生态旅游资源。协调省、市侨联组织海外企业家到窑湾考察交流,介绍更多企业家到窑湾考察投资,为窑湾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增强统战名镇吸引力,迈上统战工作新台阶。为持续推进创建活动的开展,市委统战部通过“走出去、请进来”,不断学习取经、取长补短,丰富统战名镇内容,提升创建工作水平。2017年4月,无锡市委统战部率党外人士到窑湾考察;同月,新沂市委统战部在徐州市委统战部的组织下,来到无锡学习,并与梁溪区委统战部和建立友好互助单位;9月,广西南宁统战部副部长张献辉一行到窑湾考察;12月,省侨联周建农主席到窑湾调研。2018年12月,受无锡市梁溪区委统战部邀请,参加了“同心致强携手共进”古镇统战工作交流会,学习交流各地古镇开展统战工作先进经验。

  窑湾古镇“统战文化名镇”创建工作的开展,进一步激发了新沂市统战系统和当地党委政府参与统战工作的积极性,并得到了当地群众的充分认可,随着创建工作全面推进,统战工作服务新沂市镇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必将进一步提升。(张亮)

标签:新沂统战;历史小镇
责编:刘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