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记新沂市老劳模陈洪儒——与电共舞写春秋
2018-08-30 15: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30日讯 陈洪儒,1932年生于江苏省泰县城东区冯庄乡。他自幼读书,接受进步思想教育。1952年1月19日,陈洪儒考入了公私合营泰州电力公司泰州发电厂,从此与电结下不解之缘。

  陈洪儒是个好学的人。他在工作实践中不断积累知识、经验,经常向厂里提出合理化建议、积极搞革新,解决实际问题、减少故障、促进生产发展,发挥了很大的作用。1954年,他被泰州发电厂评为先进生产者出席了泰州市先进生产者、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被泰州市政府命名为泰州市先进工作者、青年团泰州市委命名为青年突击手,担任泰州电厂团委书记。1956年陈洪儒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觉悟和水平。曾两度分别获得市、省级先进生产者光荣称号。

  1957年10月10日,地方国营新沂发电厂土建工程全面结束,进入设备安装阶段。因当地缺乏电工技术人才,经江苏省电力管理局调陈洪儒来新沂发电厂担任发电车间负责人。从此他把新沂作为第二故乡,在此长期安家落户。1957年12月25日县委召开党代会,代表们得知电厂安装基本竣工,一致要求参观,于是发送电一个小时。陈洪儒有幸成为新沂电力发展史上第一个启动柴油发电机播放光明的人。

  1958年2月16日,新沂县政府县长左永立宣布新沂发电厂正式对外送电。当时机组发电能力460千瓦,因柴油机出力不足,实际出力只有360千瓦,只能向县委县政府、驻军部队、部分县直机关和学校供电。由于电力不足,也只能从晚6时至24时送电。1958年7月,全民大炼钢铁,要求24小时全天候供电,为此电厂职工十分忙碌。尤其是作为车间主任的陈洪儒,吃住在厂,24小时不离车间,连续两个月没回过家。他在车间不仅是跟班干活,还在如何提高机器出力率的问题上动脑筋。通过两个月的仔细观察、认真琢磨,陈洪儒终于找到了问题的症结。在出力率大幅度提高的同时,油耗却由每度电耗油0.56公斤降到每度电耗油0.32公斤。每度电的生产成本降低0.20元。该年,陈洪儒被评为厂先进生产者、县先进生产者,县工业部任命陈洪儒为新沂发电厂生产技术股股长,次年出席江苏省先进生产者、先进工作者代表大会,被评为江苏省先进生产者。

  数十年来,陈洪儒有极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技术上精益求精,在管理上严肃认真。在工作中遇到困难时,总有一种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精神。他从来不放松学习和钻研,经常自己动手制作许多得心应手的专用工具,解决油处理、油化验、变压器修理、高压开关修理、变压器试验等工作中遇到的许多难题。

  他克服了生活习惯不适应、语言难交流、远离家乡和亲人等许许多多困难,扎根新沂,数十年来为当地电力事业和地方经济的发展倾心倾力,发挥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目前经他一手培养起来的技术工人和技术干部都已成为企业的骨干,为企业的不断发展做着卓越贡献。

  陈洪儒于1994年离休,但他仍关心企业,经常参加公司有关活动,并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他是第一批从外地调来新沂的电力技术人才之一。他在新沂经历了建厂、生产、停产、缩编、转岗、改行、提拔、下放等变动。身份的改变,环境的变化,陈洪儒为新沂电力做贡献的决心却始终不变,在社会主义革命的各个历史阶段,他忠于党、忠于党的事业的立场永不动摇。(王仲华孟子延)

标签:新沂;老党员干部;电力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