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沂市打造“4×4”规范体系 推进物业管理高质量发展
2018-07-31 15: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31日讯 今年以来,新沂市房产服务中心将“持续性、宜居性”的城市发展理念贯穿到物业管理领域,坚持以人为本和问题导向,全力打造“4×4”规范体系,推进物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做好事前管理,抓牢“四个环节”

  抓牢开发企业,把好预售关、上房关、租售关、小区竣工综合验收关和前期物业承接查验关这五关;抓牢前期物业招投标。指导开发建设单位在取得预售许可证前,对物业项目进行公开招投标。在物业招投标领域推行信用报告,中标企业实行“以新带旧”政策,推进物业小区向优秀物业企业集中;抓牢业主、业主大会、业委会、物管会管理。定期对业委会工作情况进行业绩评定,完善提高物业服务费收缴机制,探索建立业主信用管理体系;抓牢管理部门自身。物业管理、街道办、居委会、公安、城管等部门形成合力,按照“分工合作、分级管理、分层负责、分步实施”的原则,建立“五个等级标准化服务”制度,将全市物业小区分成3个片区、8个小组进行包干管理。

  树立发展理念,强化“四个意识”

  强化服务意识。要求物业企业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不断改善提升自己的服务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化危机意识。要求物业企业认清现状,强化“不会干物业的、不认真干物业的,不具备占领市场基本功的,出局比过去更快”的危机意识;强化规范意识。建立和规范物业收费的管理制度,提倡按质论价、按质收费、优质优价、质价相符的收费服务,实行业主委员会和物管企业协商定价的收费制度;强化创新意识。鼓励物业企业多元化发展,从工作手段、服务模式等方面进行改革,逐步改变单纯依靠物业管理费盈利的传统模式,逐步实现信息化、智能化和网络化,带动物业管理全行业转型升级。

  严格事中管理,推进“四个结合”

  推进现代管理和传统管理相结合。在分片包干、分级服务的基础上,有序推进信用物业建设,逐步构建与物业管理有关的一体化在线公共服务体系。搭建物业服务企业诚信档案和信息发布平台,将相关信用数据与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关联,督促物业企业加强信用管理;推进刚性管理和柔性管理相结合。要求物业企业除必须实现做到保安、保洁、保绿等刚性标准服务外,结合管理等级及小区实际,提供多种服务方式,密切业主和物业企业的关系;推进奖励表彰与奖罚处理相结合。采取物业主管部门考核、物业服务第三方评估机构和物业服务居民评价(业主满意度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对物业企业和业委会(物管会)实施考核。根据业主满意度评出优秀业委会及成员,进行表彰奖励;对不能履职、不作为、甚至乱作为的业委会(物管会),依法组织换届选举;推进条线管理与区域管理相结合。由房产、城管、市场监管、人防、规划等部门进行条线管理,属地街道办和居委会等单位进行区域管理,各部门结合职能和管辖区域,打造立体交叉管理网络,有效解决职能交叉和监管缺失问题,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管理全覆盖、无死角。

  坚持四个聚焦,实现“四个提升”

  聚焦业主满意,提升服务质量。开展新沂市2018年度示范物业管理项目暨业主满意物业企业评选工作,要求物业企业逐条对照,并把业主满意度作为关键依照,进行整改提高;聚焦业委会(物管会)建设,提升履职能力。将责任心强、法律意识高、具有一定组织能力的业主推选进业委会(物管会),建立健全业委会(物管会)的规章制度,定期对业委会(物管会)成员进行业务知识培训,全面提升管理技能和履职能力;聚焦管理部门自身,提升监管水平。邀请徐州市物管专家,对从事物业管理相关工作人员开展为期一周培训及考评活动,不断提高物管人员的专业化管理水平,提升应对处理问题的能力;聚焦软硬件设施达标,提升小区整体面貌。硬件方面,实现环境卫生无死角、违法建设无新增、安全隐患及时清除、违规养殖、种植、占道经营及时清理、停车秩序规范、基础设施及时修缮更新等要求;软件方面,实现文化活动丰富、管理服务周到、社会治安良好等要求。(丁新辉)

标签:新沂;物业发展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