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热血逆行,我们需要您
2021-07-29 17:29: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7月的盛夏,天气晴热,南京城却迎来了一场特殊的意外。7月20日,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突发聚集性疫情,一场与病毒赛跑的战役紧张打响。全市上下迅速行动,广大南京市民全力配合,凝聚了全城的“南京力量”。

街头献血人数锐减,部分献血点暂停开放

然而,南京各行各业都不免受其影响,尤其是采供血事业。炎热的夏季本就是血液供应紧平衡时期,按照南京市医疗机构的临床用血量,南京市每天需要500人参与无偿献血才能基本满足病人的临床用血需求。此轮疫情暴发以来,街头人数骤减,每日献血人数不足百人,献血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50%多,临床血液供应缺口大。不仅如此,截至目前,南京市部分区域封闭进出,不少献血点已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停止开放。以省血液中心为例,江宁区是省血液中心血液采集的主要区域,设有4个固定献血点和多个流动献血车摆放位,日常献血人数60人以上。但江宁区也是此轮疫情暴发最严重的区域,街头献血点和献血人数锐减,近几天,省血液中心所有献血点每天的全血献血总人数不足30人。特殊时期,虽然南京街头献血者寥寥无几,但血站工作人员始终在坚守,因为城市的血液供应不能停,挽救生命的使命不能停。

夏季应急团体采血无法开展,血液供应举步维艰

每年夏季,高校放假后,医护人员、机关公务员、乡镇、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都是应急团体献血的主力军,应急团体献血可以有效缓解结构性和季节性血液供应紧张的问题。自突发疫情后,南京市决定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为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医护人员全体上阵,通宵达旦工作在抗疫一线;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更是忙得“团团转”,仅各种咨询电话就接听到“手软”;机关公务员取消休假,一线二线都上前线,做志愿者、搞排查,等等。他们为了生命争分夺秒,为了群众通宵达旦,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护墙。所有的一切为了防疫,然而,疫情让夏季应急团体采血计划按下了暂停键,团体采血活动无法开展,血液采集举步维艰。目前,全市血液库存仅够一周供应量,但医院仍有大量亟待手术救治的患者、血液病患者、意外受伤者、孕产妇、癌症患者,他们正躺在病床上奋力与死神搏斗,盼着救命的血!

血站开通献血预约通道,呼吁您错时段前往献血

为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保障血液安全,省血液中心参照《血站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指引》,积极行动,在全力保障临床用血的同时,将献血者的安全放在第一位:各献血场所严格清洁消毒,采血人员严格执行防护操作,加大对献血者的献血前征询工作,为避免人员聚集,省血液中心倡导预约献血,开通预约献血渠道,错时段安排无偿献血活动。勠力同心者胜,风雨同舟者兴,江苏省血液中心真诚呼吁爱心市民齐心协力,做好疫情防护,伸出手臂捐献热血,挽救生命。热血逆行者,我们需要您,我们坚守在献血车里等您来!预约献血途径:献血预约热线:025-85418573;省血液中心机采科:025-85411767(机采血小板、全血);微信公众号:江苏省血液中心。

标签:
责编:马丽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