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深入学习普及民法典 切实提升防风险能力——中国进出口银行江苏省分行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系列宣传活动
2021-07-16 15:35: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近期,为积极落实人民银行关于民法典普法宣传活动的工作要求,切实推动民法典实施,中国进出口银行江苏省分行多措并举,结合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民法典普法工作,进一步提升了全体员工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增进了大家对全面依法治国的理解认识,为运用法律做好金融工作、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提供了有力的知识保障。

一、开展民法典读书行动,增强全员学法用法意识

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与经济金融工作息息相关,与业务发展密不可分,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江苏省分行开展了一系列民法典读书活动,切实提升全员的法律意识。一是配齐法律书籍。分行为各部门配备了《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条文(含新旧关联对照版、附草案说明版)以及《民法典条文对照与重点解读》等专业书籍及民法典宣传折页,方便大家日常学习使用。二是开展读书活动。通过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促进员工全面把握民法典的重要意义、立法精神、价值理念与丰富内涵,进一步完善法律知识。三是进行专题研讨。在全面系统学习的基础上,开展专题研讨活动,让分行员工就如何运用民法典开展业务工作进行交流研讨,增进了大家对民法典的理解,推动理论与实践深度结合,做到以学促用、以知促行、学以致用,增强全员的知法、守法、用法意识。

二、多渠道开展普法活动,系统提升全员法律素养

分行精心谋划,多措并举,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帮助大家学深、悟透、弄懂民法典。一是做好厅堂宣传,通过在醒目位置摆放民法典宣传海报、大堂显示屏滚动播放、制作分发宣传折页等方式,营造学习用好民法典的良好氛围。二是做好专业解读,通过《法律咨询与建议》《普法之窗》等行内栏目,对民法典相关条文进行专业解读,并结合案例提出专业建议,有力指导业务工作。三是创新宣传形式,通过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及时传递民法典重点条文释义、保障金融安全典型案例、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法律信息。通过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相结合的形式,增强学法用法工作的互动性、时效性,进一步提升分行员工法律素养,提高防范风险的能力。

三、举办民法典知识讲座,“典”业务发展道路

近期,分行邀请了北京大成(南京)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为分行全体员工举行了题为“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详细介绍了民法典重大意义和体系安排,专业解读了与银行业务密切相关的民法典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侵权责任编等方面的重要内容,详细解读了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所蕴含的新概念和新精神。最后,还结合具体案例,生动地让全行员工更加理解了民法典作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的重大意义。分行员工反响热烈,一致认为讲座内容紧密贴合银行工作实际,对增强法治意识、提升法律能力、做好金融工作有很大帮助。

民法典结构严谨、内涵丰富、意义重大,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学习民法典也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程。下一步,江苏省分行将组织员工深入学习运用民法典,教育引导全体员工知法守法懂法,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合法权益、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引导员工切实将学习和实践相结合,按照民法典规定做好金融工作,在工作和生活中以民法典为伴,提升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为业务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为坚决打好风险防控攻坚战、维护金融安全稳定提供坚实的法律保障。

标签:
责编:马丽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