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食品小作坊第三方技术帮扶工作 在江北新区正式启动
2021-06-17 16:44: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近日,江苏省食品小作坊第三方技术帮扶工作在江北新区正式启动。启动现场,省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处处长宋传荣、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总监吴娟及第三方技术帮扶专家对新区八珍米家小作坊开展风险排查和技术帮扶,重点对小作坊环境卫生管理、生产过程控制、制度建设等方面进行指导,江北新区市场监管局监管人员全程参与本次技术帮扶。

据悉,江北新区市场监管局近年来持续强化食品小作坊监管工作,引导区域小作坊全面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推动食品小作坊由“小散低、脏乱差”向“小而精、名特优”转变,打造了一批以“八珍米家”为典型的环境整洁、管理规范、产品可靠的“小作坊示范点”。

网格联动 将小作坊登记全覆盖作为“基本线”

江北新区市场监管局自2018年持续开展食品小作坊专项整治工作,对前期无证情况较为集中的泰山街道、大厂街道等走访调研,围绕无证小作坊房屋性质、内部设施、人员情况等全面评判是否符合办证标准,共同商讨处理办法。通过制定提升方案、出台扶持政策、取缔关停一批、帮助扶持一批等有效措施,稳步提升食品小作坊持证率,小作坊登记率从38.6%到100%,上涨61.4%,并动态保持100%。

指导帮扶 把小作坊建设标准化作为“达标线”

在专项整治中,针对已登记小作坊存在建设标准不一、未有效保持核查状态等情况,通过制定《江北新区食品小作坊标准化建设一览表》,统一公示登记、场所环境、工艺布局、设施设备、人员管理、台账记录、包装标识等要求,按照标准要求与泰山街道联合打造小作坊示范点、召开小作坊现场观摩会,让各街道食安办、小作坊业主实地观看示范点,鼓励小作坊按照标准要求改造建设。

动态监管 促小作坊管理规范化作为“安全线”

有效利用监督抽检和风险评估两种技术手段,自2018年以来,每年对所有正常生产的小作坊进行全覆盖监督抽检,共抽检400余批次,对涉抽检不合格生产加工小作坊均依法开展核查处置,不断强化小作坊监督管理。2019年起,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风险评估,按照小作坊示范点要求对小作坊进行检查,督促问题整改,指导小作坊业主不断提升生产经营管理能力,主动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示范创建 提升小作坊食安水平严守“质量线”

在小作坊实施动态监管登记率达到100%的基础上,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交流,在大厂街道和平社区办公区域划出相应区域建设食品小作坊工作站,依托街道食安办、市场监管人员、社区网格员形成三位一体的小作坊工作站监管体系,同时管好“一进一出”关,切实加强小作坊监管。2020年,指导江北新区11家食品小作坊改造提升、积极创建,获评南京市食品小作坊示范点。

2021年,江北新区市场监管局将根据省、市金陵名食坊暨江苏省名特优食品小作坊创建安排,继续推进小作坊整治提优工程,明确培育单位,重点针对小作坊环境卫生、设备清洁、原料来源、加工制作、销售管理等开展指导,强化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宣贯,进一步提升小作坊业主的食品安全质量意识,力争建成一批金陵名食坊暨江苏名特优小作坊。 (通讯员:王艳艳)

标签:作坊;食品小作坊;新区
责编:马丽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