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鼓楼区:疫情防控有章法 复工复产有活力
2020-03-26 09:00: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徐州市鼓楼区始终坚持党建统领,积极推动领导联街、部门联社、社区联网、党员联户的“四联”工作机制,动员全区各级党组织全面发力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复工复产阵地战“双战役”,勇夺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双胜利”。

领导联街,当好战役“指挥官”

2月9日,徐州市鼓楼区副区长李学全来到黄楼街道中心商圈党建联盟党群服务中心,向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发出“向党旗报到,向疫情开战”的红色集结令,带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集体宣誓,以“向疫情开战”的决心,全面拉开中心商圈复工序幕。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区委第一时间召开区委常委会议,就贯彻落实上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决策部署进行专题研究,结合鼓楼实际,建立主要领导抓总、区四套班子成员包挂街道责任制度,分片包干,精准施策,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扎实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确保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喊破嗓子,不如带头甩开膀子。”疫情发生以来,区领导深入挂靠街道,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冲锋复产复工最前线,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和街道党工委一起研究部署方案、落实防控举措、开展督查指导,在关键时刻顶得上、豁得出、扛得住。“龙头舞动,龙尾摆”,全区上下,从机关单位满怀激情的“党员请战书”到各街道的“党员突击队”,从涉农社区的“党员服务队”到城市社区的“网红书记”,从“两新”组织“党员志愿者”到非公企业“党员老总”,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奋战在抗击疫情、复产复工的最前线,成为赢得“双胜利”的主心骨和贴心人。

“小区封闭管理的情况怎么样?”“机关包挂干部作用发挥得怎么样?”“企业运行还存在什么困难?”从疫情防控到复产复工,区委书记龚维芳多次深入社区防控一线、企业复工前线,检查疫情防控措施是否落实,查看复产复工是否有序,及时了解物资供应、员工返岗、工程进度等情况。

部门联社,吹响战役“冲锋号”

“我是党员我带头,疫情不退不回头!”“报告团长,区编办到达指定点位。”每次上岗,机关的党员干部报告当前工作地点,上传工作定位,接受点位查岗。在疫情防控进入最吃紧阶段时,他们来到疫情防控一线,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根据社区统一安排,无物业管理小区门口站岗、跟着网格员入户排查、陪着医务工作者对居家隔离人员入户走访、开展小区消杀……

疫情发生以来,鼓楼区全面实行机关部门延伸包挂社区机制,开展“机关干部上前线、协力打赢阻击战”活动。63家机关部门、千名机关干部上一线,部门点对点联系社区,利用岗位职能优势,助力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此外,区委选派25名机关干部担任社区“第一书记”,每周至少一半时间深入社区工作,帮助社区解决疫情防控中的实际困难。

复工复产后,鼓楼区建立科级干部“一对一”服务规上企业机制,结合帮扶企业的20条措施,300余名党员干部走进企业,动态掌握企业需求,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引导企业有序复产复工。截至目前,协调大型商业体减免租金2000余万元,推动全区“四上”企业复工复业率达98.3%。

社区联网,筑好战役“强堡垒”

“陈姐,量一下体温!这是我给你带来的蔬菜和生活用品,再坚持两天,不要出门,有什么困难跟我说。”牌楼街道华厦花园小区网格员张圆圆,在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每天两次的例行走访。

在疫情防控这场大考中,鼓楼区依托“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体系优势,68个社区党组织迅速建立“网格+红网格+警格”防控体系。全区390个网格支部组织1244名党员中心户、6000余名党员、1500余名专兼职网格员逐户走访摸排、发放宣传资料、上报疫情信息、开展代办服务等。通过网格化大排查、疫情信息群众上报、重点人群多渠道数据比对,对1002名社区重点防控人员建档立案、跟踪管理、入户随访、实时观察,切实将防控部署到一线、力量下沉到社区、温暖传递到群众。

“企业复工有问题,热线电话连到负责人。”一拉就响、一呼就应,各街道党工委充分利用网格化优势,广泛发动社区“两委”、网格员力量,将排查工作重点由居民转向企业,宣传复产复工政策,实地督导复工企业消毒、防疫宣传等安全措施,社区专门设置“企业复工咨询台”,现场为商户企业解决复工矛盾困难,当时解决不了的,要迅速上报并做出即时反馈。

“社区的政策宣传很及时,我还在老家,社区的电话就打来了,详细讲明了复工流程和注意事项。开工后,还到我们企业进行帮扶指导,真是帮了我们这些企业大忙了。”江苏永晋控股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党员联户,争当战役“急先锋”

“骆书记,我们刚看到从湖北来的那个同志下楼到车上拿东西。”听到联户党员报告的紧急情况,牌楼街道鼓楼花园社区书记骆婷微笑着说,“注意观察他戴口罩了没有,他已经过了隔离期了。”

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行动,更是一场齐心协力的人民战争。1月27日,徐州鼓楼区委组织部印发《致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一封信》,面向全区党员发出号召“向党旗报到、向疫情开炮”,全体党员闻令即动,一名党员中心户联系10名党员,1名党员联系10户群众。一夜之间,各社区收到党员报到信息9500多条,形成“一人联十人,十人联百户”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

在疫情防控期间,全区党员中心户积极发挥人头熟、情况明的优势,协助网格员和社区民警一起开展“梳网清格”专项行动,对户籍人数、在住户数、出租户数和疫情高发地区流入人数开展“地毯式”全面排查加“点穴式”精准监督,迅速做到了4个“见底”,形成了“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防控模式,构筑起社区防控的坚固屏障,有效织密抵御疫情的第一道防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这个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鼓楼区委落实“四联”工作机制,构建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体系,推动形成了“网格全覆盖、党员全发动、防控复工一体化”的工作格局,基层的组织力转化为抗击疫情的磅礴动力,切实以鼓楼之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双战役”。

程 伟 刘 璇

标签:
责编:马丽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