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内首批装配式公路桥梁项目312国道建设按下“快进键”
2020-03-16 16:42: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数百个桥梁构件在预制区整齐排列,4个千余平方米的预制车间内机器轰鸣,国内首个节段重达300吨以上的公路盖梁进入预制阶段,施工人员正紧张有序地投入复工……作为国内首批装配式公路桥梁项目、江苏省重大交通工程和重点民生工程,由中建安装南京公司承建的312国道绕越高速公路至仙隐北路段改扩建工程SG5标段正按下“快进键”,全面进入复工状态,为推动经济一体化、加速城镇化建设贡献中建安装力量。

空中建“连廊”

通行更快速

南京312国道改扩建工程东起南京绕越高速公路栖霞互通,止于仙隐北路交叉处,全长约7.3公里。中建安装承建的SG5标段为桥梁段,合同额8.76亿元,在原有道路上方架起一座由312国道主线高架桥、仙境路互通匝道桥和仙新路枢纽匝道桥连接成的近5公里“快速走廊”。

312国道车流量大,道路红绿灯多,交通拥堵现象较严重,通过增设高架桥,将原来的双向6车道一级公路分流为上下双向12车道,较大程度缓解交通压力,建成后从仙林至龙潭港车程将缩短至5分钟。

装配式“搭桥”

创新建桥模式

以往桥梁工程虽也采用装配式建造,但桥墩、盖梁还是由现场浇筑混凝土完成。312改扩建项目SG5标段作为江苏省公路系统首个装配式桥梁工程,地面以上施工部分也全部采用装配式建造技术,有效规避常规现浇混凝土施工方法中存在的施工周期长、占用场地大、污染大、安全管控难度大等问题,且在施工同时,仍能保留双向4车道供市民通行,将桥梁建设对既有城市交通和市民生活造成的影响降至最低。

项目部耗时4个月,打造了一座15万平方米的智能化、机械化预制基地,桥墩、盖梁和箱梁等构件在厂内批量预制,再运到施工现场像“叠积木”般进行吊装,机械化程度高,不占用施工场地,还减少了施工噪音和建筑垃圾,现场施工工期相比以往也缩短30%左右。目前,该项目已具备复工生产能力,预计今年年底桥梁主体结构完工。

作为江苏省装配式桥梁试点项目,312国道改扩建项目的装配式建造模式和技术具有引领示范作用,中建安装将总结经验,形成省内装配式桥梁的建造标准。

开启复工“防护盾”

按下生产“快进键”

排查、登记、测温、消毒,施工人员经过严格“体检”后,安全有序进入施工现场工作。2月20日,312国道改扩建项目成为江苏省公路建设工程首批复工项目。复工前,项目部派专人核查所有复工人员活动轨迹,并为返岗员工安排包车直达、专车接站,到达指定地点后进行消毒、测温与核酸检测。项目实行封闭式管理,在专人监督下严格按照防疫流程进场,所有人员原则上不允许外出,基本生活需求由物业公司统一提供保障,目前,160余名员工已投入复工复产,3月中旬将全面恢复生产。

下好防疫“先手棋”,织密后勤“保障网”,吹响复工“冲锋号”。疫情防控仍是重中之重,复工复产亦是当务之急,中建安装正全力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

吴 洋 洪 彦

标签:
责编:马丽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