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总工会调研栖霞区“一棵葡萄•一个梦想”劳模创新工作组精准扶贫新路径
2019-08-29 11: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8月28日,全国总工会劳模管理处处长陈伶浪率队壶关县江苏精准扶贫考察组来到南京派缘蔬菜专业合作社,实地考察“一棵葡萄•一个梦想”农业经济帮扶项目。

 

  南京市栖霞区精准扶贫劳模创新工作组,围绕现代农业发展需求,以全国劳模周福安创办的南京派缘蔬菜专业合作社为载体,以“放大主导产业,突破传统种植”为理念,以“众投分享,合作共赢”为目标,对接贫困农户,并提供技术指导、就业岗位,实施盈利分红,成立扶贫基地,对当地12户贫困家庭实施精准扶贫,种植面积达173.7亩,间接受益人数达355人,每户年增收5千至1万元。

  山西省壶关县是全国总工会的定点扶贫县。为确保该县如期完成脱贫摘帽任务,切实落实《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在脱贫攻坚中充分发挥工会作用的指导意见》要求,发挥栖霞区劳模企业家在脱贫帮困中的积极作用,7月,区总工会组织精准扶贫劳模创新工作组的同志,赶赴壶关县对农业经济对口帮扶项目进行了实地调研,为拓展帮扶区域,推动实施异地精准扶贫打下基础。

 

  壶关县考察组一行深入八卦洲街道贫困家庭,观摩“一棵葡萄•一个梦想”现场采收,感受精准扶贫项目带来的丰硕成果。同时参观了南京派缘蔬菜专业合作社现代农业种植基地,了解当地农业经济、农村用工等现状。

  考察组一行还与栖霞区科技研发、精准扶贫、助学帮扶三个劳模创新工作组以及八卦洲街道总工会,就劳模创新工作组和劳模精准扶贫项目推进情况进行了座谈交流。会上,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胡达贵代表栖霞总工会向壶关县捐赠了2架农业植保无人机,在推进农业经济精准帮扶的基础上,为壶关县脱贫摘帽提供设备帮扶。

  省、市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议由省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部长蒋先宏主持。区总工会主席胡达贵指出:“一棵葡萄•一个梦想”嫁接精准扶贫路,要积极探索劳模服务发展新模式,大力弘扬劳模时代精神,发挥劳模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为劳模服务大局、促进发展搭建平台、提供舞台,充分发挥劳模精湛技艺的带动作用;要以制度建设为先导,构筑顶层设计,通过“整合、扩大、形成、打造”四方面落实具体措施,不断提升劳模创新工作组建设水平;要以创新工作室创建为抓手,夯实发展基础,形成创建工作向纵深推进、辐射带动各类职工创新工作室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要以服务为本职,在人员调配、政策扶持、资金保障上为工作组开展科研、帮扶等工作提供有力支撑;要以聚合效益为目标,放大工作成效,联合区委组织部深化党工共建成果,创新基层组织覆盖形式,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劳模创新工作中,积极营造创新创造、和谐互助、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陈伶浪在座谈中指出,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对全国人民的庄重承诺,工会组织要带领广大职工群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贡献。党和政府也历来关心重视劳模工作,2013年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高度评价了劳动模范和劳动精神,发出了崇尚劳动、崇尚劳动者的时代强音。栖霞区总工会在发挥劳模作用中在全国范围内创造出了很好的经验做法,希望继续加大对劳模创新工作的探索研究,把“一棵葡萄•一个梦想”项目复制到壶关县,帮助更多的贫困家庭更好地脱贫致富。

  袁百强 刘宏伟 李红 钟勇

标签:劳模;壶关县;精准扶贫
责编:景雯雯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