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为群众办实事| 无锡玉祁杨树园荒地变游园,扮靓乡村“容颜”
2021-11-12 15: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郁郁葱葱绿植、古色古香的廊亭、潺潺流水的小溪、青青的草坪、白墙黛瓦的围墙......6月1日傍晚,无锡市惠山区玉祁街道玉西社区杨树园村入村处的游园里,凉风习习、绿草茵茵、鸟语花香。吃过晚饭的村民们纷纷走出家门,到游园里散步、跳广场舞,休闲健身;孩子们则愉快地呼朋引伴,玩耍嬉闹,一派安居乐业的乡村田园生活新气象,小游园如今已“晋身”为附近村民一个休闲健身好去处。

殊不知,原来这里却是一片脏乱差的犄角旮旯。玉西社区杨树园村在新农村建设的推动下,真抓实干,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引来村民点赞声一片。在游园里走一圈,说起游园的变化,村民们个个竖起大拇指。“一年前这里有废品收购站、随意搭建乱象,尤其到了夏天,水沟有异味引来蚊蝇乱飞。”杨树园村民周杏秀怎么也想不到,自己门前的这片“老大难”会变成人见人爱的小游园,红花绿树、绿草茵茵,凉亭走廊,“环境好了,我天天要到公园溜达溜达,叫上老街坊跳广场舞,好不惬意。”

随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开展,玉祁街道根据美丽乡村建设目标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要求,下大气力进行整治,不断完善乡村各项设施,着力改善人居环境,筹划建设了“口袋公园”、乡村游园等。“打造三季见绿、四季有景的美丽乡村,实现乡村宜居度和百姓获得感的同步提升。”谈起村里的变化,玉西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主任高国庆娓娓道来,但唯独杨树园村让他挠头不已。作为一个历史遗留问题,乱搭建、蚊虫四飞、有异味的废旧河塘、废品收购站,让附近的住户迫切需要改变。“打造小游园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服务群众的迫切需要。”高国庆表示,村“两委”班子达成一致意见,高国庆带领大家说干就干,当即雇用施工队,仅仅清理垃圾就用了4天半的时间。根据治理计划,村里因地制宜,在现有基础上进行改造提升,避免破坏村庄原有的肌理和生态环境,同时景观突出村庄特色,升级村庄路口展示区、休闲文化娱乐区、河塘印记体验区和田园风光区,“打造具有特色的水乡文化田园乡村”。

改变容易保持难,短时间的下大力气治理,改变了村庄的面貌,但还要考虑如何长效巩固。玉西社区两委班子萌生了通过修订村规民约,“约”出乡村文明新气象的念头。去年8月,玉西社区召开全体村民代表会议,提出制定村规民约的想法,让村规民约更好成为规范村级事务管理、提升村民行为标准的指南,代表们当场举手认同。

“……讲卫生、好习惯,倒垃圾、不随意,废杂物、放桶里”……这些朗朗上口的“三字经”村规民约,全部来自村民的意见。据了解,该社区新修订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除包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纪守法、尊老爱幼、勤俭节约、公共秩序等方面的内容外,还增加了邻里关系、环境卫生、健康生活等方面的内容。全体村民的主动参与,这一份小小的约定,提高了村民的归属感、认同感,激发了村民自治的积极性。通过治理,一幅恬静美好的江南生活画卷正在村民面前缓缓打开。

标签:
责编:张良琴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