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锡山:以“基层困难、群众需求”为导向 深化和谐劳动关系
2021-11-11 18: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今年以来,无锡市锡山区人社局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以“基层困难、群众需求”为导向,引领全体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烦心事和操心事,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扎实推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以党建为引领,营造“党建+和谐劳动关系”建设氛围。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创新创建党支部和企业开展党建联盟、结对工作的用工服务模式,区劳动监察大队和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作为区人社局第二党支部的组成单位,与江苏新日电动车股份有限公司综合支部委员会结对企业党支部。两个基层党支部本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的原则,提高双方的党支部发展建设水平,确保共建活动取得实效。区劳动监察大队及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开展法律法规培训、劳动用工服务、劳资人员辅导、和谐企业培育“四位一体”的赋能培训,帮助企业在规范用工、劳动纠纷化解、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等方面不断提升,将党建力量贯穿稳定企业劳动关系全过程。

以服务为举措,在主动服务中优化营商环境。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健康发展,区劳动监察大队会同社保中心、各镇(街道)深入一线实地走访调研,“零距离”接触基层,倾听企业心声,及时了解堵点难点问题,“面对面”纾忧解难,帮助企业解难题、促发展。同时向企业宣传政策法规,并对常见的企业纠纷问题及风险进行分析研判,指导企业建立科学合理用工制度,用实际行动保障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联合东港镇行政审批局在东港镇开展企业劳动用工体检活动,此次活动帮助企业分析发现劳动用工方面存在或潜在的法律风险,针对企业规章制度提出防范措施,从源头减少劳动争议情况发生。通过开展“劳动用工风险管理及处理技巧”专题培训、典型案例分析、仲裁员现场答疑等形式,了解企业劳动用工方面的疑惑以及有关法律法规落实情况和法律服务需求,从规章制度建立、劳动合同签订、劳动关系解除等方面进行诊断评估,帮助企业查找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提出实务的操作建议及法律法规解答。

此外,区人社局创新常态化用工指导方式,依托“锡山人社”微信公众号,开辟“政策解读”“以案说法”专栏,通过案例探讨、问答等多种形式引导企业规范用工管理。

以监管为保障,强化企业劳动用工法律意识。区劳动监察大队践行“一线工作法”,深入在建工程施工现场,开展工程建设项目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综合评估复核验收工作,强化一线监管,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和社会稳定。活动中,监察大队现场检查了建筑项目的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保障支付制度、按月足额支付工资、设立维权信息告示牌等制度落实情况,并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和指导,同时,坚持执法检查和普法宣传相结合,广泛宣传《劳动法》、《劳动合同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各类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增强用人单位依法用工自觉性,推动实现全区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目标,切实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和社会稳定。

今年以来,区人社局联合市监、公安、城管、属地街道,多次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通过拉网式集中排查和清理整顿,出动50余人次,检查96户,责令关闭非法职介活动61户。坚持执法检查和普法宣传相结合,发放《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告知书》150余份,深入宣传贯彻《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引导从业者自觉守法,倡导行业自律,切实保障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合法权益。

下阶段,区人社局将以更高标准规范用工指导,在营商环境上实现新突破。通过构建高效服务企业、快速维护劳动者权益、强化执法监督管理的“更高、更快、更强”劳动关系保障机制,促进和谐劳动关系提质增效。(张毅 吴悬悬)

标签:
责编:张良琴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