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钱桥:深挖进取,让身边的文化滋润到群众内心
2021-11-11 17: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文化氛围的构造关系到居民群众文明素养的形成,是当前的一项重点性工作。在如今在大力推动无锡科教城建设的关键节点上,无锡市惠山区钱桥街道围绕持续开展的为民办实事行动,在辖区中不断深入挖掘文化资源,从上到下全面打造既能“上殿堂”又能“接地气”的全民性的文化盛典,让文化的暖风随着街道的党史学习教育的步伐吹遍钱桥大地的每个角落。

锡西文创园加速提升钱桥文化“出镜率”

锡西文化创意产业园是坐落在钱桥街道洋溪河畔的一项重点文化项目。作为惠山区引育的骨干文化企业,锡西文化创意产业园在挖掘梳理惠山历史文化资源推出更多反映时代精神、体现惠山特色满足群众需求的文艺精品力作。从2019年至今,锡西文创园陆续设立了舞美设计、影视服装道具制作、影视剧申报立项、剧本版权交易、影视人才培训、网红直播等职能部门,并提供了总建设面积约4万平方米的园区发展空间。在此前协助拍摄完成了《司藤》《八佰》等知名影视作品之后,锡西文创园近期又拍摄录制了由抖音、江苏卫视、灿星联合出品的《点赞!达人秀》综艺节目,不断扩大影视文化和网络视听产业的版图。如今的锡西文创园无疑是大运河文化带“惠山走廊”上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它为钱桥街道乃至整个惠山区的文化档次提升作出了不可忽视的贡献。

身边的民俗文化滋润着居民群众的心

钱桥街道的“剪纸达人”金霞正经常会在各类活动中手把手地教授大家剪纸的技巧,讲解图案寓意和剪图构思。一把剪刀、一张红纸,拿在她的手里就像变魔术一样,一张平平无奇的红色纸张立马变成了“五福临门”“党史小故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作品。现场教学的剪纸艺术,激发了大家对剪纸艺术的兴趣,拉近了传统文化和居民群众之间的距离。除了剪纸等民俗艺术,钱桥街道各社区每年都会开展两次系列评书专场。每当评书开场,家住钱桥街道钱桥社区的老李场场不落,他说:“我是个评书迷,以前都是从收音机里听,到现场听感觉就是不一样的,听起来更加过瘾。”居民群众品茗赏曲,文艺爱好者则用自己的方式献上群众喜闻乐见的戏曲表演,极大地满足了群众对文化生活的需求。

“惠畅小剧场”让居民感受“家门口的幸福”

“惠畅小剧场”是当前钱桥街道为辖区居民群众“送文化上门”的一项微幸福民生工程。从今年上半年开始,钱桥街道就在辖区中全力打造了5个公益性“惠畅小剧场”。街道文体部门定期送演出到各“惠畅小剧场”,让更多的文艺爱好者“有场地排练、有舞台表演、有机会出彩”,让钱桥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欣赏到精彩的文艺节目。惠畅小剧场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导群众追求健康科学、积极向上的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也进一步丰富了钱桥百姓的文化精神生活,活跃文化气氛,促进了和谐互助的邻里情。为街道积极打造家门口的幸福、建设“强富美高”新钱桥贡献力量。

标签:
责编:张良琴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