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钱桥:少数民族家庭零距离体验农耕文化
2021-11-09 16: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粮食是每个人都不可或缺的东西。但是大多数人只见过饭桌上粒粒白胖的米饭,却从未看过它一开始的样子,不知道一粒米究竟凝聚了劳动者多少的心血。近日,无锡市惠山区钱桥街道在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中,开展了一场名为“致敬百年路,民族一家亲”的主题活动。街道的此次活动组织了20余组少数民族家庭走进锡山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开展以“农耕体验+劳动教育”为主题的传统农耕文化体验活动,让孩子们在劳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

被果实压弯腰的稻穗、被泥土掩藏着的红薯,农业园里的一切对远离这些的少数民族孩子们来说都是那么的新奇。在带队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和家长以家庭为单位,各自投入到新的“战场”。红薯地里,老师为同学们讲授红薯的品种、栽种和收挖的方法与技巧,并结合红薯生长的特性作了示范领学,同学们你争我抢地动起手来,收货了满满一筐沉甸甸的战利品。

稻田中,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拿起镰刀,低着头、弯着腰,收割稻田里的稻谷,大家干劲十足,亲身体验了“粒粒皆辛苦”的深刻含义。收完稻谷,同学们还和家长一起扎起了稻草人,让稻草人继续守护着这片土地。

此次主题活动通过传统农耕文化体验,培养了少数民族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优良品格,让他们在学习中劳动,在劳动中学习,深刻领会“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道理,牢固树立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思想理念,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同时,也是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创新实践,是构建“劳动+技术+民族文化+教育”有机融合的创新模式,是传承并弘扬爱党爱国精神,强化劳动观念的重要内容,是对建党百年的一次深情致敬。(钱统)

标签:
责编:张良琴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