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钱桥:建设美丽乡村,凝聚社区民心
2021-11-09 16: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美丽乡村建设直接关系到居民群众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无锡市惠山区钱桥街道南塘社区在辖区保留存在建设上抓关键、增措施、破重点,运用发展的思维和创新的举措,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动力,以更强的意识、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在社区大河头自然村试点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将“河美、水清、岸绿”作为整治目标,全力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并逐步将美丽乡村建设的经验推广到社区其他各自然村。


改造后的大河头村

盘活闲置资源,打造民心工程

南塘社区此次大河头美丽村建设以微更新、轻改造的理念为主,避免大拆大建,保持乡村原有地貌,就地取材,因地制宜。社区运用相对低的成本或者是就地取材,着力呈现自然、创意、朴实并独特的效果,尽量避免出现雷同化。在大河头村庄设计中,每家门前都辟出部分空间作为美丽小院,达到了美化和整齐的目的。同时,社区投入了大量资金用于河道驳岸,加强河道清淤整治,打造水榭连廊、养植净化水质水生植物,科学修建亭台轩榭、种植绿化植被、建造樱花大道。并对民房外墙进行粉刷亮化,新建了健身广场,统一规划停车场等。改造后的大河头村绿荫环绕、道路通畅、环境优美,绿化面积达到了约6000平米,梨树坡、茅草屋等村民休闲娱乐场地已初见成效。村中的荷花塘有如一颗璀璨明珠,波光潋艳,碧水荡漾,一派盎然生机,成为大河头村最具亮点的民心工程。


村民开展积分制自治行动

居民自治、社校共建,凝聚多方合力

南塘社区一直将居民作为社区事务的主体,坚持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听民意、汇民需、解民忧、办民事,让居民积极参与社区管理,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水平,提高居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为更好的推动社区整体人居环境的长效管理,今年9月社区在大河头自然村成立了居民自治理事会,以积分制对大河头村农户日常行为进行量化考核。积分制激发了居民的主人翁意识,让居民们从被动整改向主动整改并能彼此监督迈进,逐步实现区域自理自治,培养社区居民的归属感,充分提升社区居民在社区建设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此外,为有效推动社区党建工作横向发展,社区和无锡城职院成为结对共建单位,按照“资源共享、发展共谋”的要求,组织一起共建樱花林、参与社区治理的设计规划等活动,切实凝聚党组织力量为社区发展献计献策,为乡村振兴注入动力,进一步推进社区各项治理工作。


社校共建活动

现实版“开心农场”,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传统文化的还原与传承是乡村振兴战略不可或缺的部分。根据党建引领振兴乡村文化及乡村振兴战略,南塘社区将大河头村现有的荒地进行全面改造,打造成为有“温度”的社区农场——缤纷农场。社区组织了一批居民,切实发挥他们老农民的经验耕作优势,并结合田容田貌整治要求,积极发动两委干部、党员、居民及共建单位志愿者共同参与。参与过程中,大家不仅能学习相关种植技术,更拓宽了参与社区事务的途径。整个农场的设计由居民、小朋友亲手DIY设计及绘制,建成后的农场种植有各色蔬菜、食用香料及药用香料等。成熟的农产品我们会赞助给社区困难居民,通过这些活动潜移默化的对参与人群进行德智体美劳的自然教育,真正做到集爱心、自然教育为一体的多元化缤纷农场,实现“爱心农场+自然教育”的社区经济开发模式,让农田除了种植以外,随之成为自然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基地。后期就农耕文化的传承,社区还设置了农事活动体验、农耕技术展示等文化体验活动,将农事趣味化,增设社区年轻力量,也为将农耕传承下一代做铺垫。缤纷农场的运作带动了社区居民的参与热情,也提升了大家的幸福指数。(殷虹滟)

标签:
责编:张良琴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