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钱桥:向善、向美、向好,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
2021-11-04 17: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上学高峰时段,无锡市钱桥中心小学门前一位背着书包正在走进校门的小学生弯下腰捡起地上的一个零食包装袋顺手扔进了路边的垃圾箱。“学校老师现在一直教导我们要做文明好少年,同学们也都一直在做着对提高城市文明力所能及的事情……”这名小学四年级的男孩子笑着这样回答。今年以来,无锡市惠山区钱桥街道不断深入开始党史学习教育,将学习内容转化为辖区居民群众的实际行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引领群众在推动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中向善、向美、向好,共同建设和谐美丽家园。

行动从我做起,文明成风化人

文明实践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努力,在推进文明实践新风的过程中,每个人都是主角。钱桥街道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过程中,在辖区内大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我行动钱桥更美丽”洁美行动、乡风文明、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宣传普及。街道通过向社区发放文明条例手册、文明新风宣传海报等物料,在辖区群众中营造文明氛围,提升文明意识。街道在辖区各社区开展的洁美文明乡村行动也给居民群众带来了看得到的好处,各处自然村面貌为之一新。此外,街道还联合了教育部门发动“洁美钱桥”未成年人暑期实践活动,在暑假中组织中小学生来到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开展起环保志愿行动,从小树立起青少年的文明行动意识。同时,在联合交警部门开展的“小微违法行为”集中查处等行动中,针对电动车违规载人、未佩戴安全头盔以及闯红灯等不文明现象进行现场劝阻和文明常识的普及,立足现场在大家的心中深植文明的种子。

大手拉小手,未成年人道德养成进行时

少年强则国强,钱桥街道的文明新风尚要从青少年群体开始培养。为了强化辖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素质养成,钱桥街道先后组织青少年开展了“小手拉大手文明齐步走”、“七彩的夏日”未成年人暑期等系列活动,用丰富多彩且适合青少年群体的活动联结起青少年的心,让他们通过集体化学习和亲身体验的方式践行文明行动,从小提升文明道德。此外,街道精心设计了“洁美家园”“童心向党”“主题寻访”“趣味工坊”四大板块,激励和引导广大未成年人从小培育文明风尚,传承红色精神,树立远大志向。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面向青少年开展“网上祭英烈”“网上签名寄语接力行”等活动,并向辖区青少年赠送红色书籍,组织开展“阅读红色经典 争做时代新人”等读书交流会,多措并举助力辖区青少年文明素质的养成。

文明同行扎根志愿服务,构建新时代文明新风

文明城市离不开志愿者的持续付出,在文明实践中让志愿精神扎下根来是构建新时代文明新风的关键。为此,钱桥街道在辖区中持续开展“无锡科教城志愿服务同行日”服务,在“精彩钱桥 文明护学”志愿服务项目的基础上深入推进“我与文明同行”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交通协勤和文明劝导,倡导文明新风,助推文明城市建设。在此基础上,街道还全力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体系,成立有1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支队、21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推动志愿服务项目化、精准化,围绕“党建红”“健康绿”“亲子粉”“环保蓝”“安全橙”5个方面开展主题广场志愿服务活动,有方向、有目标地在辖区中将为民志愿服务的热潮推到一个新的高度,持续向着构建新时代文明新风的方向前进。(张维扬)

标签:
责编:张良琴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