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金星街道:增开小门为民生 繁华里“邻”距离服务 提升居民幸福感
2021-10-29 15: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这道门开得好!现在娃儿上学、大人买菜,起码要少走几百米,顺便还能把家里的垃圾扔了。”无锡市梁溪区金星街道繁华里社区九龙仓时代上城年华里小区5单元居民张阿姨最近一直到处夸社区做了件大好事,原来是年华里消防通道处的垃圾分类点,小区增开了一道小门方便居民进出。之前扔完垃圾出门购物散步需要绕道好长一段路的麻烦事终于解决了。

社居矛盾 事出有因

自2020年末年华里实行垃圾分类以来,生活垃圾投放点从原来每幢楼下的点变为整个小区集中的几处。其中一处垃圾分类站位于年华里西门消防通道处,生活垃圾分类的政策实行一段时间后,居民每次扔完垃圾想直接出门但消防通道不开便成了一个不大不小的问题,繁华里社区接到了多起关于垃圾分类点和出行不便的矛盾引起的居民抱怨投诉电话。“垃圾分类是好事,但每次晚上出门扔完垃圾还要绕半个小区对我们老年人来说,有多不方便,你们社区得帮着解决下这个问题啊”在年华里7单元居住三年的杨大爷来社区多次反应此事。

民主协商群策群力

在这样的背景下,构建“邻”距离党建服务模式——繁华里社区居民幸福感提升工程上线了。这道“门”能不能开、怎样开?带着疑虑,社区党总支先后与消防、物业对接沟通后,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本着民主决策、民主管理的原则,组织居民代表、消防大队负责人、物业经理等民主协商,共商解决的办法。同时,社区工作人员走访各自的网格片区,收集居民的民情民意,最后“增开旋转小门”成为社区深化党建引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解决基层治理工作,把“接诉即办”与主动治理相结合的精准落实的体现。

解民生忧 开幸福门

大半年后,在繁华里社区党组织的推进下,很快物业流程走完,西门处有施工队的忙碌身影,一个旋转的可门禁刷卡进出的便民小门自此建成,从此以后,居民可以扔完垃圾出门散步购物,门虽小,却是一条捷径,大大缩短了小区居民日常生活的通勤距离。社区是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堡垒,是为群众排忧解难,搭建连心桥的重要载体。居民看到社区解决问题的决心,感受到为民所急、为民所想的关心,纷纷表示社区真是实实在在地为居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我为群众办实事,最是“小事”显担当。未来繁华里社区会坚持“邻”距离服务的工作准则,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继续用心用情为居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解决好居民身边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改造后

改造前

标签:
责编:张良琴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