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型餐厨垃圾处置设备在综合体首次落地
2018-11-07 11: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7日无锡讯 11月6日下午,位于建筑路溪南公馆的地下室负一楼内,数名物业工作人员正在新购入的小型餐厨垃圾处置设备前忙碌着,溪南公馆餐饮店内中午产生的餐厨垃圾正源源不断的送到,工作人员将餐厨垃圾送入处置设备的投料口,经过油污沉淀、粉碎打磨、烘干发酵等多道程序,原本没人要的餐厨垃圾就会变成有机肥料。

  从滨湖区城管部门了解到,位于溪南公馆日处理量达2吨餐厨垃圾处置设备是滨湖区首个在餐饮企业内设置的小型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实现了餐厨垃圾的就地处置。从溪南公馆的物业公司处得知,综合体从开业至今,餐饮业红火,目前总计有20余家餐饮单位在综合体经营,平时的餐厨垃圾日产量在1吨左右,在节假日和双休日要超过2吨,在没有安装餐厨垃圾处置设备以前,餐厨垃圾都要委托收运单位上门运输不仅麻烦,而且在运输过程当中还有可能会出现抛撒滴漏污染路面现象,此外一旦收运单位出了问题没办法上门及时收运,堆积在综合体内的餐厨垃圾就会发臭,散发异味。而现在有了这台设备,餐饮单位的餐厨垃圾可以实现日产日清,不会出现隔夜清理的乱象。为了确保该小型餐厨垃圾处置设备的规范运转,物业部门与餐饮企业全部约法三章,禁止在餐厨垃圾内投放塑料、金属和玻璃物品,避免设备在运行过程总受损,目前该餐厨垃圾处置设备运转良好,餐饮企业每天产生的餐厨垃圾基本可以实现自行处置,就地解决。

  滨湖区环卫管理科谭文龙表示,餐厨垃圾的收运处置一直是城市管理的难题,以前餐饮企业的餐厨垃圾很多都委托给无经营资质的“游击队”,不仅会造成路面抛洒滴漏,而且餐厨垃圾去向不明,也增加了食品安全隐患。滨湖区从餐厨垃圾终端处置设施建设入手,从2017年开始,布点全区餐厨垃圾处置站,目前日处理量达50吨的餐厨垃圾处置站已经建成,分别位于胡埭、马山和荣巷,基本能够解决胡埭、马山和荣巷本地区餐饮企业的餐厨垃圾处置需求。前期由于相关职能部门加强了餐厨垃圾从收集、运输、储存到处置的各环节的监管,禁止无运输处置资质的单位上门收运餐厨垃圾,一些餐饮单位坐不住了,餐厨垃圾没人收,企业无法正常经营,纷纷找到环卫部门要求上门收运。不过全区目前3处处置站已经满负荷运作,包括综合体、学校、企事业食堂在内的60余家单位均与环卫部门签订了餐厨垃圾收运合同。没有配备餐厨垃圾处置站的地区应该怎么办,超过收运处置能力的餐厨垃圾究竟何去何从?

  根据无锡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意见的相关规定,千人以上、餐厨垃圾产生规模较大的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学校、医院、工厂等企事业单位,必须自行建设小型餐厨垃圾处理设施。目的就是为了减少餐厨垃圾的流转环节,减少路面污染,实现垃圾就近处置消纳。目前滨湖区溪南公馆已经建成了首个小型餐厨垃圾处置设备,今后该做法将向全区进行广泛推广,同时2019年滨湖区还将新增1处日处理量达10吨的餐厨垃圾处置站。此外无锡市也将集中建设一处日处理量达400吨的餐厨(易腐)垃圾处置站,届时全市餐饮企业的餐厨垃圾均能实现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处置。(秦峥)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