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智联&美团点评发布《2018年新职业人群工作生活现状调研报告》:忠诚度高于白领
2018-11-06 10: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6日无锡讯 近日,智联招聘与美团点评联合发布了《2018年新职业人群工作生活现状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就新职业现状以及从业人员的职场心理进行调查研究。研究表明,相较于白领,新职业人群对工作“忠诚度”更高,“喜欢这个行业和职业”是新职业人群最普遍的入职原因。

  据智联招聘《2018年春季白领跳槽指数调研报告》显示,在跳槽频率方面,有19.1%的白领表示,平均1年以内就要跳槽一次;34.8%的白领表示自己1-3年内会跳槽一次,即53.9%的白领不满3年就要跳槽一次。而此次针对新职业人群的调研数据,却得到了一份不同的数据。报告显示,有34.45%的新职业人群,入职以来从未跳槽过;平均跳槽频率在3年以上才会跳一次的,占比达62.06%。专家表示,在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新职业的出现与科技进步紧密相关。大量的高技能人才投身于新职业,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新职业人群的社会地位和身份认同感,因此新职业人群的工作“忠诚度”更高。面对未来发展,65.70%的新职业人群希望“成为行业顶尖,继续在这一行做资深”,打算转行的仅占比1.13%。

  入职原因数据充分佐证了这一结论,73.67%的新职业人群,是因为内心喜欢而选择这份工作。谈及对当前工作的热爱程度,50.54%的人对工作表示“非常喜欢”,对工作表示“喜欢”的有33.62%;对当前工作表示不喜欢的,占比仅有1.81%。

  报告还发现,新职业人群的工作强度相当大,平均一周要工作50个小时以上的占比达75.34%。有46.45%的新职业人群每天工作不少于10小时,17.56%的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在所有调研的新职业范畴中,以平均工作日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为基准线,工作时长排名前三新职业分别是:装修设计师、桌游教练、足疗按摩师。超长“待机时间”正是新职业人群认为赚钱不符合预期、压力大的主要原因。

  对于日后发展,新职业人群表示对未来坚定,八成以上计划在现居城市继续打拼,81.91%的新职业人群选择“我喜欢目前工作城市,打算长期定居这里”,希望回家乡发展的占比为9.07%。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