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周海江:让“一带一路”成为民心工程
2018-12-13 10: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11月1日民营企业座谈会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5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境外工业园区实现新发展,全国工商联推进境外工业园区建设大会在北京全联报告厅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到会讲话。会上全国工商联和中国银行还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受邀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坐。另外他还作为“一带一路”上发展良好的境外园区代表第一个进行交流发言。

  2007年,红豆集团开始在柬埔寨西哈努克省主导开发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为“走出去”企业搭建集群式投资贸易平台,帮助中国企业“抱团出海”。截止目前,特区已有来自中国、欧美、东盟等国家及地区的入驻企业130家,已生产经营的有113家,解决就业21000多人,工业产值对西哈努克省的经济贡献率已超过50%。周海江特别感谢了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中国贸促会、中国银行等单位在西港特区建设过程中给予的大力支持,才使西港特区得到飞速发展,成为“一带一路”上合作共赢的样板,他们的支持正是”走出去”企业的底气。

  周海江说,十多年来,西港特区从莽原荒滩成长为投资热土,受到两国领导、各级政府及地方百姓的一致支持和肯定,成为民心工程,与其践行“八方共赢”的发展理念密不可分,即与股东、员工、顾客、供方、合作伙伴、政府、环境、社会(社区)等八方建立共赢关系。

  “八方共赢”正是周海江一直以来在红豆发展过程中坚持的理念。他希望“一带一路”上所有项目都能坚持“八方共赢”理念,成为所在国政府和民众都支持的民心工程,这也是西港特区建设十多年来最为深刻的体会。

  周海江还针对如何落实“八方共赢”列举了一些具体做法,供所有代表借鉴学习。比如说与员工共赢,西港特区的做法就是,给员工提供良好的事业发展平台,让员工与企业共同成长。一方面,西港特区附近乡镇已经有70%的家庭有人在特区工作,使当地百姓从“靠天吃饭”的农民成为产业工人,极大提高了他们的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另一方面,西港特区组织职工义务教授中文,分别于2010年、2015年先后资助两批柬埔寨优秀青年到中国深造。同时,联合无锡商院共同开展培训工作,先后十三期,3.5万人次接受培训,不少人走上管理岗位。

  与客户共赢方面,西港特区为入园企业提供优良的软硬件环境,为入园企业创造价值。经过10余年的建设,西港特区已成为生产、生活配套环境完善的国际化工业园区。建有178栋厂房,并配套建设了综合服务中心大楼和员工公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硬件”设施。区内引入了“一站式”行政服务窗口、建立劳动力市场、成立法律服务中心等。

  与当地政府共赢方面,在西港特区推动下,2009年无锡市与西哈努克市缔结为友好城市,2018年10月江苏省与西哈努克省正式缔结友城。在此基础上,两国、两省、两地以西港特区为平台,不断加强在经贸、文化、教育、卫生、医疗、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

  与社会(社区)共赢方面,西港特区带动和改善周边社区共同发展,支持各项公益事业。一方面给村民带来多重商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得到极大提升;另一方面,西港特区坚持公益慈善:为当地修建学校;每年都向柬埔寨红十字会捐款;向属地灾民及贫困百姓捐水、捐米;捐资助学,发动员工开展“一对一”帮扶贫困学生;为西哈努克省捐建市民公园;成立柬中友谊公益志愿者联盟;配合江苏省政府先后五次派出援外医疗队,救治了7900多名当地患者;与无锡市政府共同为西哈努克省捐赠太阳能路灯等行动,进一步增进了两国间的民心相通。

  据介绍,西港特区不仅是柬国家规模最大、发展最好的经济特区,也是“一带一路”上的标志性项目,被当地人民称为金饭碗,并得到中柬双方领导的高度肯定。2016年10月,习近平主席出访柬埔寨前夕,在署名文章中高度评价“蓬勃发展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是中柬务实合作的样板”。2018年1月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访柬前夕发表的署名文章中称赞西港特区“以实实在在造福民众的方式续写着中柬友谊的时代新篇章”。柬埔寨首相洪森称西港特区为“亲儿子”,希望将其建成“柬埔寨的深圳”。

标签:特区;共赢;周海江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