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无锡 > 基层简报 > 正文

0

“黑色星期五”来临 检验检疫提醒您谨防退运风险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1-30 10:55:00

  中国江苏网1130日无锡讯 “双11”刚过,“黑色星期五”海淘高峰紧随而至,当前,各大跨境电商纷纷推出“黑五”大促专场,各路买家也在摩拳擦掌,随时准备下单。不过,江苏检验检疫局提醒您,在“黑五”买买买的同时,还应注意海淘物品的检验检疫风险。 

  从江苏检验检疫局了解到,随着无锡空港口岸的扩大开放,从该口岸进境的海淘快件数量大幅增长,今年111月份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34%。与此同时,被退运的快件数量也较去年同期增长了八倍。退运的主要原因有不如实申报,产品涉及3C且超过合理自用范围,以及夹带旧的物品等。 

  江苏检验检疫局提醒海淘消费者,根据检验检疫相关法律规定,在海淘过程中,需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严守国家法律法规。不得邮寄禁寄物品。主要包括动植物、动植物产品,微生物、人体组织、生物制品、血液及其制品等。 

  二是海淘二手物品要谨慎。特别是国家明令禁止进口的废旧衣物和旧机电产品。境外没有经过检验检疫的废旧物品进入国内存在安全、卫生、环保等多方面的隐患。废旧物品特别是废旧衣物未经消毒,极有可能携带细菌和病毒。同时旧的家电、电子产品存在质量安全问题,售后也难以得到保障。 

  三是海淘物品数量要控制在合理自用范围内。有些人利用国家法律法规对于个人海淘的优惠政策,采取蚂蚁搬家的形式,购买国外物品,并邮寄到国内进行转卖,从中牟利。对此,检验检疫部门已经建立了信息化系统和黑名单制度,对个人海淘物品进行有效统计。针对海淘物品数量较多,明显超出个人合理自用的人员,将对其包裹进行退运,并加大抽查力度。 

  四是要对快件内物品进行如实申报,包括物品的名称、数量以及金额等。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对不如实申报的海淘快件,检验检疫部门可以对快件进行退运,情节严重的将对收件人进行处罚。(吴钰) 

    

标签:

责任编辑:张良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