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泰州 > 泰州政务 > 正文

0

泰州市海陵区“三步走”全力推进“大走访大落实”

来源:   2017-05-15 11:29:00

  中国江苏网515日泰州讯  海陵区按照泰州市委百团千村万企大走访大落实活动部署,坚持硬碰硬推进、面对面走访、实打实落实的三步走策略,全力推进走访全覆盖、诉求全对接、问题全交办、任务全办结。截至目前,全区3369名党员干部走访居民、企业和项目分别达18.16万户、4978家和82个,梳理问题6845条,解决问题5800多个。

  一、“硬碰硬”推进,让“大走访大落实”的火燃得更旺。积极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清晰的走访工作格局,管住“千军万马”,压实各级责任,焊牢各个环节,实现走访无遗漏、无缝隙、无盲区。统筹推进“一盘棋”。成立综合协调、组织联络、宣传报道、督查督办四个组,各司其职,齐抓共管、服务好市级机关,组织好区级部门,联系好镇街园区,保障好工作推进,确保大走访大落实组织有序、推进有力。挖掘报道先进典型近 50人次,刊发32期活动简报,努力营造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浓厚氛围。走访基层“一竿子”。制定“三区六访 ”指导意见,科学统筹走访时间。针对“老小区”老年人多,习惯早起早睡,喜欢闲逛的特点,多开展晨访和街访;针对 “新小区”年轻人多,白天上班,门禁系统普及的情况,多开展夜访和周末访;针对“涉农社区 ”打工者多,邻里关系更加密切的特点,多开展约访和引荐访。督查跟进“一本账”。创新“三到三查”工作模式,到机关部门集中查记实簿、到镇街园区抽样查回执、到居民企业随机查连心卡,确保情况摸得清、问题找得准、整改跟得紧。开展“三大直评”活动,即村民直评村居、村居和企业直评镇街园区、镇街园区直评机关部门,突出 “述”“询”“评”三个环节,抓好 “整改”“反馈”“回访”三大步骤,倒逼走访全覆盖、落实全到位。

  二、“面对面”走访,让“党群心连心”的桥建得更宽。相比过去开展的“三解三促”等活动,这次“大走访大落实”综合运用走访、回访和专访等方式,实现了村村、企企、户户全覆盖。“走访”范围更广。从结对一户到至少走访三十户,情况听得更全面,重点抓得更突出,共性问题更鲜明;从中层以上干部走访到全体党员大走访,充分策应 “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推动普通党员在学中做,“四个合格”导向更加显树;从局限于访贫问苦到致力于摸清创新创业、富民惠民的短板,更加注重 “授人以渔”,谋求群众长远幸福。“回访”频率更高。扎实开展 “回头访”,在市“连心卡”基础上,配套制作 10万张 “贴心卡”,用于全区党员干部开展 “拓展访”“补课访”“条线访”,引导党员干部主动走向基层、走近服务对象,推动政策、资源、信息、服务下基层,真正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 “最后一公里”“最后一步路”。“专访”渠道更畅。各机关部门立足职能工作,开展专题走访,访执法对象、服务对象、管理对象,确保问对人、问清事、问点上。结合 2017年城建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的实际,在全区面上开展阳光征收 “五个一”行动,即宣传一套好政策、树立一批好榜样、打造一把 “尚方剑 ”、提出一条好建议、接续一名走访人,将温暖送到位,将祝福送到位,将政策、流程、纪律送到位,在“大走访大落实 ”中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征收工作风清气正、严格规范,为高效优质推进 “城建新提升新两年行动计划 ”提供有力支持。

  三、“实打实 ”落实,让 “群众企业得实惠”的春天来得更早。针对 6845条基层反映的问题,坚持对象精准、对策精准、对接精准,一步一个脚印抓落实。精准消除群众呼声“堵点”。本着 “分层负责、分类解决”的思路,对所有问题列出清单,细化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间,确保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对于区内层面能够解决的问题,及时明确责任,督促解决到位。对于老旧小区道路改造、燃气管道安装、学校周边道路拥堵、监控维修等重大问题和共性难题,组织专项行动,进行集中整治,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精准消除企业发展“痛点”。开展效能护航 “一企双卡”行动,面向各类企业广泛发放 “效能评价卡 ”和 “廉政监督卡”,把评判权交给企业。区效能办根据企业反馈的“双卡”梳理汇总问题和建议,根据部门职责,迅速进行交办。对被 10%以上的受访企业评价为 “差 ”的单位,由区纪委对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推动涉企服务部门和走访单位热切回应企业诉求、高效解决企业难题,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坚强支撑。精准消除扶贫帮困“盲点”。围绕老有所养、幼有所护、残有所仗、弱有所帮、急有所助,构建 “爱在海陵 —‘四助一便民 ’”行动机制,形成 “大品牌带动、小品牌助推、多品牌互补”的关怀服务格局。开展助老行动,推广“爱心门铃 ”特色做法,让老年人享晚年;开展助幼行动,放大“四点半课堂”品牌效应,让未成年人不孤单;开展助残行动,借鉴“阳光心理驿站”工作经验,引导残疾人融入社会大家庭;开展助弱行动,深化“道德储蓄所、爱心接力站 ”品牌内涵,点燃弱势群体希望之灯;开展便民行动,推广“鲁班 80365工作室 ”经验做法,为居民群众提供个性化服务,努力实现“小需求不出社区、大需求不远离社区”。截止目前,3个服务品牌录入泰州市“小微服务项目”库,4个品牌被评为 “泰州市十佳社区服务品牌。(吴志军)

标签:

责任编辑:张良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