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泰州 > 民生百泰 > 正文

民防知识普及——防空警报的种类及报鸣响时的行动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1-11 09:14:00

  中国江苏网1月11日泰州讯 防空警报,是防空袭行动的信号。对于战时保护人员生命财产安全,夺取防空袭斗争主动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防空警报种类有三种:

  一是预先警告。它的用途是:在敌方对我方攻击有预兆时发放,要求人员开始疏散。鸣放方式为:鸣36秒,停24秒,3遍为一个周期(共3分钟)。

  二是空袭警报。它的用途是:在敌方对我方将要攻击时发放。鸣放方式:鸣6秒,停16秒,15遍为一个周期(共3分钟)。

  三是解除警报。它的用途是:在空袭或战情暂时缓解时发放。鸣放方式:连续长鸣3分钟为一个周期。

  防空警报鸣响时的行动

  听到防空警报鸣响时,所有人员应沉着冷静,行动迅速,按照统一指挥进行自身防护。当预先警报鸣响时,与“三坚持”(坚持作战、坚持生产、坚持工作)无关的人员,应迅速停止手中的工作,准备个人防护器材,配齐个人防空应急包内的一切急需物品,了解人防工程的出入口以及进行疏散隐蔽的行动序列。居室内的居民要关闭门窗,切断电源,熄灭炉火,关闭煤气、液化气等,以免遭到袭击后发生次生灾害等。

  当空袭警报鸣响时,应迅速携带好个人防护器材和应急包,按计划有组织有秩序地进入人防工程内,避免出现争抢入口、喧哗、吵闹等现象的发生。

  当解除警报鸣响时,说明敌人空袭已经停止。这时人员应根据指挥员的统一调度,有秩序地离开人防工程,切不可一轰而散,出现踩死、踩伤等不良现象。

标签:

责任编辑:张良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