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泰州 > 民生百泰 > 正文

民防知识普及——民防工程的作用和使用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1-12 08:56:00

  中国江苏网1月12日泰州讯 民防工程在战时和平时都有着重要的作用。

  1.战时。民防工程能够保障在工程内的人员遇到核、化、生武器和常规炸弹袭击时的安全;保障党、政、军机关继续进行指挥;保证生产进行、医疗救护、物资储备,以保障人民生活和支持战争的需要。

  2.平时。由于民防工程具有冬暖夏凉、节省能源、减少占地面积等特点而被广泛开发利用。利用范围主要涉及交通、储存、商业、生产、医疗等领域,以及地铁隧道、通道等。地下商场、文体娱乐场所、地下工厂、车间、地下养殖种植场等,也都促进了城市经济建设。

  民防工程受到法律保护,应按标准建设,不得擅自拆除或影响其使用,否则将受到法律制裁。

 

  民防工程有较好的防护功能,能有效地保护人民生命安全,但使用不当,会造成意外损害。因此,要注意使用要求和在工程内的行为规范。

  1.进入民防工程。平时要熟悉民防工程的入口,灾难发生时,携带好装有必备食品、物品、照明器材、防护器材等物资的应急包,在工作人员疏导下,迅速、有序、安静地从口部进入工程。在工程内无灯火时,一律靠右侧,用右手探摸墙壁行动。若遭毒剂或放射性污染条件下,穿着防护器材进入工程,要在民防工作人员指导下,经过洗消、通风、排毒后,方可进入工程掩蔽室,不得擅自行动。

  2.进入民防工程后,要服从命令,按指定位置坐卧,不随地吐痰和大小便,残余食物和腐烂物品要密封存放。保持安静,减少剧烈活动,禁止吸烟,尽量不用蜡烛等明火照明,以减少氧气消耗。不得擅自起动设备设施,以防造成伤亡事故。在敌人实施核、化、生袭击时,人员不得出入工事,以防止外部染毒空气和放射性物质被带入工事。同一时间只能打开一道密闭门,染毒服装、装备应脱掉并放入脱衣间的密闭袋内,人员洗消、更衣后再进入内室。

  3.撤出民防工程。清理好自己周围的环境,携带好个人应急包,特别是防护器材。由民防工作人员打开防护门,牢记地面行动的安全方向、注意事项。保持良好的秩序依次撤出。切忌蜂拥而出,以免在工程口部造成意外伤害。

标签:

责任编辑:张良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