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工商银行泰州兴化支行成功帮助聋哑夫妇堵截网络诈骗
2021-02-20 20:57:00  来源:中江网  
1
听新闻

近日,一对聋哑夫妇走进兴化支行营业部办理业务,通过手机打字沟通,了解到客户在我行购买了理财产品,还没到期,现在急用钱,想取出来。网点负责人耐心地接待客户,询问取钱的用途,客户表示门面房到期,急用钱。查询后,理财尚未到期,无法取出,于是网点负责人就建议客户做临时贷款帮客户应急,客户表示认可。在业务办理过程中网点负责人发现客户不停地通过企业微信与人交流,还一再催促要快,过了2点就来不及了。客户的异常表现引起了网点负责人的警惕,立即停止办理业务,将客户请入办公室,详细询问。

经了解客户表示急用钱,在网上人人贷APP申请了1万元贷款,由于卡号输错了现在贷款放不下来,对方跟她联系说有骗贷嫌疑需要提供资产证明还款能力,不然就会起诉她,客户非常害怕,还出示了所谓银监系统出具的“放款责任确认书”。网点负责人当即确认客户遭遇了网络诈骗,立即向客户说明,但客户坚决不信,出示贷款平台信息,说贷款已经下来了,坚称是由于自己卡号输错才没到账,还表示上午已经从建行卡上转了一万过去,现在只要再交一万就能将三万元一起取出来了,还催促赶紧办理。网点负责人不停的劝说,由于只能通过文字交流,所以交流的很缓慢,而且客户要转账的意愿很强烈。无奈之下,网点负责人想到了公安局反诈中心,立即报警,公安局反诈中心人员了解情况后,立即赶到现场,和网点负责人一起劝说客户。在反诈中心人员穿着警服,并出示证件后客户终于开始有点相信被骗了,反诈中心人员让客户立即赶往最近的派出所登记。看到聋哑人夫妇疑惑的眼神,网点负责人立即表示开车送客户去派出所,到派出所后,向接待民警详细介绍了事情经过,随后派出所民警将客户接待过去。

第二天,聋哑夫妇再次来到网点,将手机给网点负责人看,上面写着“谢谢你,昨天你说对了,我昨天被骗了,派出所办好了,这是我第一次,我以后也要记住。谢谢你,要不是我就亏了,派出所说会尽力”。

近年来,网络诈骗手段层出不穷,特别是针对一些如老年人、聋哑人、低学历人群,利用他们风险意识淡薄,防范意识不强,通过利益引诱或恐吓威胁进行诈骗。案例中,诈骗分子乘着聋哑夫妇急用钱的机会,诱使客户办理网络贷款,再通过将卡号改错贷款无法发放为由,将责任推给客户,辅以伪造的“放款责任确认书”威胁客户,如此客户对诈骗分子深信不疑。本案例中,银行工作人员及时察觉到客户的可疑举动,并在难以劝说的情况下果断报警,最终帮客户避免了损失,成功堵截网络诈骗。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