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工商银行泰州泰兴鼓楼支行多举措落实金融机构反洗钱提升客户信息完整率
2020-05-05 10: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工行泰兴鼓楼支行针对客户身份识别工作在省行排名靠后的现状,认真分析原因,严格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按照《金融机构反洗钱规定》第九条规定、《金融机构客户身份识别和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管理办法》第十八条规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第三十二条相关规定,联动推进客户身份识别专项治理工作,按照“控增量、治存量、强管控”的思路,多举措、多渠道讲反洗钱工作抓细、做实,确保新增客户方面实现100%完整,存量客户实行名单制整改,一户一策,加强信息不完整客户整改管控。

强化风险意识,控增量。客户身份识别也称“了解你的客户”(KYC),是指为客户开立账户、提供产品或服务的过程中,采集、核验、登记、留存客户身份信息资料,以及通过尽职调查确认客户身份、了解客户交易目的和交易性质的过程。客户身份识别工作是反洗钱的基础工作,如果身份识别不到位,相关履职工作不到位极易引发外部监管处罚,给我行带来声誉风险。同时还给不法分子提供可乘之机,导致相关账户信息成为不法分子的洗钱工具,给银行带来极大的信誉及法律风险。所以在柜面、智能终端开户、信用卡开卡、批量开卡和个人新办贷款时我行注意完整录入要素,纠正不良操作习惯,确保新增客户信息完整率100%。

强化工作措施,治存量。客户身份识别共有2个维度和4个考核口径,一个是个人维度,分为新增个人客户信息和存量个人信息是否完整,另一个是单位维度,分为法人客户信息和受益所有人信息是否完整。该行在在新增个人客户信息完整方面取得进步,今年2月更是实现了新增个人客户信息完整率100%。存量方面完整率逐步上升,该行采取先易后难的方法,优先整改缺失项少的个人客户,采取批量模板导入方式,提高工作效率;客户到网点办理业务时,经办柜员主动进行系统信息查询,发现不完整的及时整改。对公存量客户整改与客户维护有机结合,及时联系,减少客户等待时间,提前准备好相应资料。

强化后续跟踪,强管控。对于网点多次联系,但是客户在有效期内并不配合至网点办理更新的情况,泰兴鼓楼支行各网点采取相应管控措施,保证客户资金安全,客户身份证件或者身份证明文件已过期的,没有在规定期限内更新且没有提出合理理由的,终止为客户办理业务,促使客户主动更新完善身份信息。 (陈俭 )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