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两儿三女,竟无人赡养九旬老母
2020-10-23 14: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3日讯 10月19日上午9点,靖江市公安局马桥派出所值班大厅里来了一位老太,身上还背着个重重的黑色包袱,里面装满衣服和一些简单口粮。

经了解,李老太太(化名)已年过九旬,膝下有两个儿子,三个女儿,由于李奶奶年事已高,身体大不如前,随之带来的各种不便让子女们渐渐把老太当做了家里的累赘,谁都不愿意主动赡养老人,最后只能诉诸公堂,经过法院判决两人由两儿子轮流照看。没曾想,这个月本该轮到大儿子接手照顾老人,但对方却始终没有露面,二媳妇心有怨气,直接将老太丢在了派出所。

李奶奶的遭遇让人心疼,她不断地询问民警何时能够回家,明眼人都能看出她的不安和焦虑,一天下来,她说的最多的便是“我年纪大了,记不清回家的路了。”民警试图联系老人家属,但两儿子互相推脱,没人愿意主动出面。就这样老人三餐在所里吃,晚上便宿在所里,度过了一晚。民警贴心的举动,使得老人逐渐卸下心防,她开始主动和大家交流。民警了解到平日里老人的三餐起居基本都是自己解决,几乎没享受过饭来张口的待遇。

经初步调查后发现,李奶奶两儿子间存在经济纠纷,关系一直很僵,可是这并不能成为拒绝抚养老人的借口。由于目前处于大儿子应尽赡养义务的期间,民警在电话里从情、理、法的角度出发,深入分析、循循善诱、谆谆教导,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亲情和法律面前,大儿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亲自来到所里接母亲回家赡养。同时民警对二儿子也进行了教育批评。

民警提示:子女对父母履行赡养义务,应当履行对老年人经济上供养、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的义务,照顾老年人的特殊需要。儿子和女儿都有义务赡养父母。《宪法》规定,成年子女有赡养扶助父母的义务。有经济负担能力的成年子女,不分男女、已婚未婚,在父母需要赡养时,都应依法尽力履行这一义务直至父母死亡。对拒不履行者,可以通过诉讼解决,情节恶劣构成犯罪者,依法追究责任。(尹玲)

标签:
责编:刘洁
上一篇
下一篇